网格添活力 党建聚合力

抚州构建城乡基层网格治理新格局

2020年12月21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抚州市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全市3.24万名普通党员担任网格员,联系群众48.6万户,构建起城乡基层网格治理新格局。

全面覆盖,网格治理添活力。该市以党员联户为主要形式,积极探索普通党员服务群众新载体,使基层成为广大普通党员转作风、居民群众得实惠的主要场所。根据村和社区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分布特点、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具体情况,合理设置基本网格,由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和农村无职党员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分包15至30户群众,做到“格不漏户、户不漏人”,以乡镇(街道)党(工)委为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小组、居民小区(小巷)为基本单元,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市、遍及每家每户的基层党建服务网。

设岗定责,党建引领聚合力。该市积极探索党员联户的有效办法,结合网格化治理,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明确了具体岗位名称和工作职责,并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听取网格员汇报,对表现优秀的进行星级评定;建立考核奖惩机制,上岗履职党员民主评议优秀的,除给予适当奖励,还作为评定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并将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党员优先列为村、社区后备干部。截至11月底,全市网格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9.4万件,化解矛盾纠纷2.1万起。 (记者李耀文 通讯员黄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