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上郡”风景这边独好

宜春推动农业产业化“升级版2.0”

2020年12月21日07:38  来源:江西日报
 

宜春,自古有“农业上郡”之称。近年来,宜春市立足实际,陆续出台相关惠农惠企政策,持续做大做强粮食、油茶、中药材等优势产业,着力培育和扶持水产加工、果蔬等短板产业,推动形成农业产业化“升级版2.0”。

“从没想过自己能成为一名养殖技术骨干,能有现在的好生活,这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也离不开公司的帮助。”说这话的是宜春市袁州区竹亭镇罗布村村民刘光仁,年过六旬的他曾经因病致贫,近年来在江西省天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班后,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天恒公司的负责人陈娴,出生于厦门,却是一名“宜春媳妇”。来到宜春后,她敏锐地发现,这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水质良好,且土地承包价格相对低廉,适宜发展规模化养殖。2013年,投资2500余万元的天恒公司在袁州区竹亭镇注册成立,走出一条“锦鲤致富路”。

万事开头难。起初,在罗布村有一家鳗鱼养殖场,由于经营不善企业亏损严重,企业破产后村民拿不到租金、劳务工资,导致农户对外商不信任,不愿意将土地、鱼塘承包给外商。天恒公司一时打不开局面。

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竹亭镇政府组织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确定政府担保、公司与农户签协议的方式,顺利帮助企业承租到500余亩土地。挖鱼塘、搭大棚、引水源……短短三个月时间,公司硬件设备基本配齐,逐步驶入运营轨道。

2016年,天恒公司引进国外优质观赏鱼种,自行繁育,培育出一批深受消费者欢迎的观赏鱼。漂亮的锦鲤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观赏、采购,产品销售网迅速扩张到南昌、长沙、广州、武汉等地。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大,生态园规模亟待扩张,镇政府又帮助企业协调承租土地、鱼塘百余亩,同时,邀请专家帮助指导生态园实施升级改造,建成水上餐厅、观光河道、水族超市、观赏鱼文化科普展示厅等功能区,将生态园打造成集“产、养、研、教、观、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点。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天恒公司复工复产面临困难,得知情况后,当地政府帮助企业申请金融贷款,同时邀请网络红人直播带货,解决滞销难题。目前,生态园内日均游客承载量可达2万人、餐饮接待量达2000人,年均接受订单额达2000余万元,发展势头强劲。

致富不忘本,天恒公司在发展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在政府的引导下,2018年,公司创建了竹亭镇观赏鱼扶贫教育中心,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特色养殖扶贫示范点”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乡镇100多户农户养殖锦鲤,帮助数千人致富奔小康。

“走科技、绿色、循环发展路,才是油茶产业最好的出路。”这是宜春市做大做强油茶产业的发展思路,也是江西省星火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小平建设高产油茶的最大感触。

十年前,袁州区政府赴深圳招商引资,宜春人刘小平从深圳回到家乡,在袁州区投资兴建了“江西星火油茶产业科技示范园”,走上回乡创业之路。

搞油茶产业,高投资、见效慢。回首发展之路,刘小平介绍了当地政府给予企业的“强心剂”:“政府迅速落实油茶林补助资金,提供各类补助、贷款,帮助我们后续资金及时跟上。”

“早年因为油茶果产量低,我们采取卖鲜果或委托加工的方式,收益低。”刘小平说。为推动油茶企业走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之路,市区两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建立健全了油茶产业扶持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区级财政设立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一系列优惠政策使星火农林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如今,星火农林的高产油茶示范基地达2万亩,今年亩产量达250公斤,林下栽植金银花等中药材2000亩,产值500多万元。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该区积极引导星火农林公司走“科技兴油”之路,公司先后与省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全省油茶产业科技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

经过技术创新团队反复试验,星火农林投资成立的飞龙实业公司成功掌握油茶籽壳培育茶香白鲜菇技术。目前,已拥有一条年产能2000吨茶香白鲜菇生产线,每年可消化油茶籽壳2000吨。

对于生产茶香白鲜菇产生的菌渣废料,技术团队按比例掺上畜禽粪便,通过发酵等工艺,生产出油茶专用肥、水果树木肥,年产能达2万吨。

今年以来,为推动形成农业产业化“升级版2.0”,全市共安排项目资金6488万元,其中加工项目6186万元、贴息项目302万元,用于培育一批精深加工企业,引导支持一批农业企业新(扩)建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瞄准“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强”进军,全面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培育全市富硒绿色有机产业向“百亿”产业挺进。(汤小瑜 徐 晨)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