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 技术助力 产业发展

崇仁积极壮大村级集体“钱袋子”

2020年12月21日07:39  来源:江西日报
 

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种模式正在全县广袤的农村地区遍地开花。今年以来,崇仁县已完成各类蔬菜播种面积9.2万亩,新增50亩以上连片蔬菜种植面积1.24万亩,申报蔬菜绿色食品认证12个,其中“康斋鲜生”蔬菜区域公共品牌,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政策支持,产业“唱戏”。为切实提高菜农抵御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充分激发菜农的积极性,崇仁县设立了100万元补贴基金,推出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综合保险产品。同时,落实每年1000万元专项资金和1246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与蔬菜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该县还将市县财政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240万元分别投入到8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重点发展蔬菜产业,每年预计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350万元的收益。

技术助力,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蛮干不如巧干,为提升蔬菜种植水平,实现产量与质量的齐头并进,崇仁县创造性推行技术帮扶制度,每50亩以上连片大棚蔬菜基地配备1名技术员,并落实蹲点服务;抽调5名高级农技员、16名技术员组建技术服务团,开展分片巡回指导;与江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开展战略合作,成立崇仁县蔬菜研究院,并聘请省农科院专家担任院长;充分发挥300万株优质蔬菜育苗中心带动作用,实现大棚蔬菜基地优质苗率达95%以上,新品种推广应用率达90%以上,产量可增加20%。政策加技术的“双帮扶”模式,正成为崇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成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的源动力。(周文思)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