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铁根的扶贫故事

2020年12月21日14: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余书记好!您又来看我了,这些蜂蜜是我准备快递到东北的。”2020年元旦,田心村贫困户郭伟全满脸笑容指着10多瓶自产的“百花蜜”,向登门慰问的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介绍说。

2015年8月,江咨集团开始定点帮扶“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南县城厢镇田心村。自那时起,余铁根就与田心村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的田心村风貌 刘小燕 摄

义不容辞扛起责任担当

“杂草处处有,污水遍地流”“开会没场地,说话没人听”是扶贫前群众对田心村落后面貌的描述。好些贫困户家庭都是破旧的住房、单薄的被褥、简陋的家具,菜碗里基本看不见什么油水……

“贫困群众过得这么艰难,让他们及时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余铁根2016年1月13日第一次到田心村调研,几天后在集团党委会上,心情依然异常沉重。

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一致表示:一定要全力以赴把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做好!余铁根主动担任集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统筹谋划、高位推动扶贫工作落细落实。

扶贫攻坚不等闲,贫困乡村旧貌换新颜。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2017年田心村终于甩掉“软弱涣散”帽子,村党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2018年底,全村5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连年增长超千元:2015年3722元,2019年达到13956元,2020年预计超过15000元。江咨集团投资100万元捐建的田心村全民服务中心大楼成为村里的地标,会议室、活动室、图书室、乡村大舞台等一应俱全。村里的路桥、供电、自来水、互联网及各项配套齐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发展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收入稳中有升

“你发挥脱贫致富带头人的作用,三年把养蜂规模从几十箱做到210箱,并向其他贫困户传授养蜂技术,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干得好!”余铁根对郭伟全说。目前,田心村已有5户贫困户养了超过310箱的蜜蜂,年产蜂蜜3800多斤,每年可为贫困户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

余铁根每次与贫困户交流时都鼓励他们积极发展产业,对他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给予热情肯定。在他的支持下,江咨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出台实施了《江咨集团激励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对贫困群众发展蜜蜂、鱼、鸡鸭等养殖产业和油茶、山华梨、金桔等果树种植产业给予相应的奖补激励。

“村集体扶贫产业兴,则贫困群众的幸福稳。”余铁根这样对集团驻村扶贫干部说。在余铁根的支持推动下,江咨集团先后支持田心村发展了光伏发电、大棚种植等多项集体扶贫产业,部分贫困劳力在其中就业。2020年,江咨集团又出资40万元与专业公司合作开发了50亩的脐橙种植扶贫产业基地,可让贫困群众和村集体连续15年享有收益。此外,还通过修建路桥,带动了田心村400多亩土地的流转,为田心村群众盘活了闲置资源,每年带来收益20多万元。

始终用心用情帮助贫困群众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防疫物资奇缺。“我们购买防疫物资已经很难,田心村能买到防疫物资吗?”余铁根在部署集团公司防疫事项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记挂着田心村的群众。

当得知田心村因为防疫物资紧缺难以正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余铁根立即要求从集团紧缺的防疫物资中向田心村邮寄200个口罩。根据疫情变化,2月24日又指示集团相关部门向田心村捐赠1.9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200个口罩。“江咨集团对田心村的手足之情让全村干部群众倍感温暖、极其感动”——田心村在给江咨集团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2020年11月,余铁根第11次来到田心村调研扶贫。调研途中,田心村两委负责人郭文雄和郭雄敏一路向余铁根细数江咨集团对田心村的帮助,从集团领导和全体员工向田心村困难群众募捐,到驻村扶贫工作队指导加强村两委建设;从集团帮助田心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到持续发力发展扶贫产业;从集团慰问贫困户、高龄老人和老党员,到 “金秋助学”“春蕾计划”资助贫困学子;从集团干部员工踊跃购买田心村爱心农产品,到扶贫干部用“抖音”销售扶贫产品……

城厢镇党委书记曾钦敏、镇长黄敏燕对余铁根说:“田心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这其中离不开江咨集团的大力支持,真的是衷心感谢你们!”

余铁根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让田心村贫困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过上幸福生活是我最大的欣慰。(邹爱国、刘小燕)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