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上饶市广丰区供电:配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工作智能化常态化

2020年12月22日14: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2月14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气温接近零度。国网上饶市广丰区供电公司技术员们操控着无人机,对西广路I线、II线进行线路巡检。利用无人机巡检配电线路工作,在广丰区公司已经智能化常态化。

该公司自创新配电线路巡检模式两个月以来,已开展无人机巡检10千伏线路40条,线路总长度340公里,杆塔6800基;共发现缺陷210处,其中危急缺陷2处,严重缺陷6处,一般缺陷202处。这是上饶系统县(区)公司首家率先开启配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工作智能化新纪元的优秀成果。

国网上饶市广丰区供电公司结合智能化新技术发展趋势,将巡检方案与无人机深度融合,实现新型智能技术与传统电力行业业务的无缝对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把控巡视检查项目类别、线路航线规划等环节,将无人机采集的数据通过智慧党建中心平台的无线传输终端,实时传送巡检数据,由专业技术团队对输配网大数据统一进行线路航线规划和缺陷分析,最终实现线路运行管控智能化。

“使用无人机对配电线路进行定期巡检,可以全方位无死角及时发现缺陷(隐患)等问题,提前研判,确保生产技术人员能准确消缺,在解决人工巡检面临的地形地貌问题的同时,既能提高配电网巡检的效率,又能节省大量的人力。”该公司副经理龚小鹏表示,广丰区公司专业技术团队要着力以无人机等智能运维技术手段和配网智能运维技术的应用与完善,全面提高广丰区配网线路尤其是山区配网的运维水平。(洪波、刘文钦)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