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22日14:2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走进江西省樟树市富硒蔬菜种植基地,连片的智能温控大棚里温暖如春,黄瓜、西红柿、青菜等各类蔬菜叶绿茎壮、长势喜人,三三两两的菜农正忙着采摘、上秤、装车,一派忙碌场景。这是该市聚焦“六稳”“六保”,围绕保障粮食生产、丰富“菜篮子”和提升农业综合生产等能力,不断扩大种养规模,提升经济效益,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该市坚持把稳定提高粮食产能放在首位,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强化科技装备支撑、优化生产区域布局、突出规模示范带动,连续多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该市还积极贯彻落实省“蔬菜八条”政策,蔬菜种植面积突破12万亩,今年新增设施蔬菜5600多亩。同时,采取“公司+养殖户”“公司+经销商+农户”等创新合作模式,今年1至10月累计生猪出栏36.53万头、肉牛出栏6.5万头、家禽出笼1080万羽、羊出栏3.6万只。此外,该市近4年共建成24.1万亩高标准农田。疫情期间积极推动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复工复产,截至10月底,今年新增放贷“财政惠农信贷通”资金7668.8万元,惠及农业经营主体77家。

据介绍,该市在推进“中国药都”振兴工程中,通过实施“一个扶贫工程”、主推“两条参与途径”、构建“三大联结模式”,积极探索“1+2+3”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体系,推动中药材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4.88万亩,每年带动贫困群众参与中药材发展2000户以上,为当地农民致富、精准扶贫,实现生态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注入了动力。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