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打造变电产业集群高地

2020年12月22日17:06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恒光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打包箱体,这是刚从生产线下来的变压器产品配件,马上要运往江西亚珀电气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刘勇介绍,从装车到送达江西亚珀电气有限公司,前后不用30分钟。以前企业要去浙江采购箱体,运输成本高还费时,现在崇仁本地企业生产材料后为企业节约了物流成本,生产成本也下降了近5%。如今,“足不出城就能买到材料”,已成为众多变电设备企业抢滩崇仁的最大理由。

目前,该县产业集群拥有人民电器、明正变电、伊发电力、赣电电气、亚珀电气等龙头企业和江控电气、亚威电气、鑫尔利、兴能科技、汇盛电力等配套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9家,首位产业聚集度为67.99%,产品配套全,自主创新研发了中低压干式、油浸式电力变压器、互感器和组合变电站共四大类变电产品达35个系列2000余种产品,拥有铁芯、铜线、铜箔、开关柜、熔断器、断路器、硅钢片加工、绝缘材料及变压器、互感器整机生产等完整产业链,涉及钢材、化工原料、物流、运输、零部件配套等广泛领域。

此外,该县加强对技术研发潜力大的产业集群的支持,出台了《加快变电企业自主创新的实施意见》,对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15万元、50万元的奖励,大大激发了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周文思)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