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药园:政府主导、基地种植、企业参与

江西从源头上把控中药材质量

2020年12月22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年底,我省结合国家有关部委开展的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在全省遴选出首批5家(鄱阳元宝山、安远鑫隆、兴国赣产道地、永新华仁堂、吉安旭御堂)中药材种植基地,试点建设江西定制药园,推动我省中药材种植溯源体系、产业扶贫基地建设。

定制药园建设的启动,拉开了我省从源头上把控中药材质量的序幕,国内中药生产企业纷纷向相关定制药园伸出了橄榄枝。

无死角监控,生产过程可溯源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鄱阳元宝山,这里一片繁忙景象。翠绿的枳壳树下,药农操作着机械设备松土、施肥、播种黄精;收割药材后的药田里,工人们正在挖沟、平地,建设育种大棚、药材滴灌系统等。好一幅中药材冬种图画。

走进工棚,记者见到了这里的负责人佘贻谋。他向记者介绍,元宝山中药材种植面积有7000余亩,主要种植了枳壳、黄精、菊花、吴茱萸、玉竹、粉防己等十多种中药材。

佘贻谋说,根据定制药园的建设要求,要建立中药材种植可追溯体系。建追溯体系可不简单,首先得在基地配备无死角的监控设备和设立气象站,然后实时将种植、施肥、杀虫、采摘、初加工和天气指数的湿度、温度、风向等各种数据上传到国家有关部门。如果药材出现问题,可以很快发现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此外,定制药园建设对种苗、土质、施肥、杀虫、采摘、初加工等各个关键环节都有具体要求。

佘贻谋说,自从被遴选为省定制药园后,国药集团旗下的江西一方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一方)第一时间派人前来考察,并签订了1000亩的枳壳收购协议。此后,江西一方就成了“常客”,从种子的筛选开始,伴随药材的生长、采摘、初加工,每月都要接待来自江西一方的“客人”。今年9月,按照协议,江西一方从这里采购了20吨枳壳,并将逐步加大采购量。

江西一方副总经理周敏告诉记者,公司与定制药园的合作有严格的程序。在合作之前,首先要确定定制药园不在政府规划用地范围内,定制药园的使用年限不低于15年。其次,确定定制药园周围没有污染源,土壤中的重金属、农药残留没有超标,日照时间够长。只有满足这些条件,公司才会和定制药园洽谈合作。签订协议后,会派出人员对定制药园种植的药材种源进行鉴别选种,对所施肥料、杀虫的药剂进行管控,杜绝重金属超标的肥料和高毒农药的使用。此后对药材的采摘时间、初加工等进行必要的管控。

以销定产,把种植风险降到最小

定制药园对种植基地、生产加工企业、医疗机构来说,能带来哪些好处呢?

佘贻谋认为,定制药园建设进一步规范了中药材的种植,药材品质得到了保证,种植基地的美誉度也将提高,有望给种植基地带来品牌效应。

周敏说,目前中药材种植门槛低,生产方式粗放,存在盲目引种、种质混杂、种植技术不规范、肥料施用不规范、采集时间违背科学规律等现象,造成药效不稳、重金属和农残超标等问题,导致整个产业链的生产管理水平较低。此外,部分中药材供求矛盾依然突出,优育优种中药材资源紧缺状况日益加剧。如今,通过建设定制药园,实现了对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的全程监控,从而保证药材质量可管可控与优质优价,真正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全程可管控,实现了生产流通链条的完全闭合,中药材种植有望规范化、有序化、规模化。

江西中医药大学张寿文教授认为,建设定制药园,由政府主导、基地种植、原料企业或医院收购、贫困户参与生产,从而形成完整、可持续的中药材产业扶贫体系。在全省贫困地区选择集中连片土地,量身打造以销定产,实现精准化、个性化定制中药材的产销,可稳定中药材市场和价格,解决种植户的市场销售问题,保障中药材种植户受益和参与贫困户的收入,有助于帮助贫困县农民精准脱贫。此外,可解决原料采购来源不稳定、质量不稳定问题,避免药材市场价格大起大落。

省中医药管理局产业处处长刘希伟认为,定制药园的建设,最重要的是建立中药材种植可追溯体系,保障中药材生产质量,解决临床用药质量差、不稳定等问题。其次是带动贫困户参与种植,解决贫困户就业等。

质保有方案,验收不达标要摘牌

建设定制药园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我省如何将这件好事办好?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制订了定制药园质量保障方案。

据了解,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拨付包括我省在内的22个省,每个省100万元开展相关工作。我省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基础上,拿出50万元配套资金,用于5家定制药园建设。今年,我省又拿出590万元,用于新增的10家定制药园建设。此外,还邀请了江西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森林药材与食品研究所、省中医药研究院三家单位,作为定制药园技术指导单位。

对于定制药园质量保障监管,我省相关部门进行了分工。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的组织管理、督导检查工作;省中医研究院负责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经费管理,组织培训、技术指导及具体业务指导工作;县(区)卫生健康委负责中药材全过程追溯体系平台建设、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定制药园的认定督导工作;定制药园负责按时按要求向国家相关部门上传、上报各类数据。

此外,我省还研究制定了定制药园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定制药园(溯源体系)项目验收方案,同时建立了定制药园动态管理机制。定制药园项目建设为期3年,届时,我省将组织专家按项目验收标准进行验收。验收评估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优秀基地授予定制药园示范单位,合格基地保留定制药园标牌,基本合格基地限期整改、达到合格标准后保留标牌,不合格基地摘牌并追缴经费。(记者 张晓欣 钟端浪)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