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工伤保险为劳动者解决后顾之忧

2020年12月23日09: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这笔工伤保险基金就像‘及时雨’,让我吃下了‘定心丸’,今后看病不用愁了!”12月21日,正在家中休养的温龙伟对江西省全南县社保局工作人员很是感激。

温龙伟是全南县永能不锈钢有限公司员工,今年11月,他在公司厨房做饭时,不小心被火烧伤,造成全身30%的烧伤面积和创造性休克。这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年迈的母亲和家中妻儿不知所措,而巨额的医药费也让这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所幸企业为温龙伟购买了工伤保险,全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按相关程序认定了温龙伟为工伤。1个月后,温龙伟的社保卡里就收到了近15万元的工伤保险基金,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全南县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针对建筑、化工等高危行业较多的情况,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主动与县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加强联系,合力做好工伤保险参保扩面工作,让工伤保险真正成为劳动者心目中的“保护伞”。为保证受伤职工或工人不因救治费用问题影响伤害救治,全南县要求,受到事故伤害的职工或工人在获得工伤认定结论前的工伤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先行垫付,保障了职工或工人不会因医疗费用问题影响医疗救治。同时,全面梳理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切实减证便民,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网式’办结服务,提高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效率。发生工伤事故后,第一时间介入,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受伤案件“快认快结”,及时稳定伤者及家属情绪,为受伤害的农民工争取救治时间,提供政策援助。据了解,今年1至11月,该县参加工伤保险总人数18525人,新增参保用人单位38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397人次,拨付基金765万元,有效减轻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经济负担。

此外,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南县还对县域企业实施免征今年2至12月工伤保险费的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复工复产。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共为167家企业免征工伤保险费157.3万元。(尹其奇 肖玉)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