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优化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2020年12月23日21: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2月23日电 近日,江西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意见》,进一步精简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此《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据介绍,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是指:未使用各级公共财政投资进行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大于3000平方米,建筑高度小于24米,层数不超过4层,其中地下不超过1层且地下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平方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办公建筑、商业建筑、公共服务设施、普通仓库和厂房。

江西将从6个方面精简审批事项:一是依法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的建筑工程;二是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一律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三是非法定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四是实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告知承诺制;五是原则上不再强制要求进行工程监理。六是降低现场检查频次。

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推行“一网通办”,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流程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设立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简易流程;合并审批阶段,将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和施工许可阶段合并为“建设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审批通过即同时获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行简易联合验收,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按规定组织参建各方实施消防核验、工程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形成《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并按要求进行档案收集、编制、整理、归档,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在实体验收时同步完成供水、排水、供电、燃气、通信等市政设施连通,联合验收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秦海峰 王纪洪)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