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育发展生机 力谱工业新篇

——分宜县工业经济发展“十三五”综述

2020年12月24日09: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砥砺奋进风帆劲,破浪前行奏凯歌。回望“十三五”,江西分宜县坚定“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一系列政策“大礼包”让全县企业在全市最早实现复工复产率100%,产能恢复率100%;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8家……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铿锵步伐。

打造特色产业 推进集群发展

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形成了以麻纺、锂电新材料、光电信息、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发展格局,强化龙头企业带动,推进强链补链壮链,加快产业集群发展。

坚持将麻纺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首位特色产业来抓,围绕打造全国麻纺产业示范基地,在生产链上下足功夫,迅速崛起为省重点发展20个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全县共有麻纺企业80家。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麻博会,今年签约项目15个、投资额52.2亿元,创历届新高。

围绕打造“全球锂电高地”,招大引强、靠大联强,不断完善产业链配套。目前,全县共有规上新材料企业20家。江西雅保锂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3.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基地。

近年来,光电信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今年1-10月,规上光电信息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5%。盛泰光学公司作为龙头企业,着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其技术水平在业内保持领先地位,出货量规模在国内行业稳排前五名。

加大技改投入和体制机制革新,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了由单一的机械零配件生产到整机制造的企业集团蜕变。今年1-10月,全县规上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3%。江锻重工生产的汽车转向节、发动机曲轴均处国内锻造行业领先水平;宏大煤矿电机拥有国内最先进的VPI真空浸渍设备和大型数字化电机试验中心;分宜驱动桥生产的湿式制动驱动桥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深入推进工业园区“三年倍增”行动,出台改革和创新发展“实施意见”、高质量发展“二十条”。盘活闲置土地1800余亩,盘活闲置厂房约2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约37.5万平方米,供地面积约781亩。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园区综合考核排位前移32位。

强化项目支撑 增强发展后劲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干项目、干大项目。全县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75个,完成工业投资157.5亿元。今年,全县重点工业项目共41个,1-10月份,完成重点工业项目投资3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的92.3%;完成工业投资60.21亿元,同比增长27.1%,高于全市24个百分点。

紧盯“5020”等项目,加强跟踪服务,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总投资50亿元的国电投分宜电厂2×66万千瓦机组扩建项目如期建成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将达30亿元,年税收3亿元;总投资20亿元的分宜海螺无机非金属项目取得显著进展;总投资30亿元的恩达“退城进园”搬迁扩能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盛泰光学年产6000万颗高端摄像头模组项目主体建设计划2021年2月底完工。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转型升级

全面落实省科技创新驱动“5511”工程和市创新驱动“3315”工程,不断完善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全县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科技协同创新团队1个、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入实施省技改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今年1-10月,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1.8亿元,增速达83.5%。全县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69.5%,高于全市36.9个百分点。

加快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成立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助推企业信息化发展改造升级。目前,全县“企业上云”数量30余家,盛泰光学、驱动桥厂、双林尚林服饰、丽明纺织等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实施精准帮扶 优化营商环境

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在纾难解困上出实招。畅通政企交流平台,建立“三位一体”调度机制,创新开展“钤企夜访”活动,帮助解决难题。去年促成中石油江西分公司与江西雅保达成天然气直供协议,创全省先例。面对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系列帮扶措施,落实“企业特派员”挂点帮扶制度,从全县47个单位选派一批特派员,从七个方面做好帮扶,加速企业满产扩产。

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58个单位506项政务服务事项“一张网”办理,共梳理出“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161项,占依申请办理事项数量比例98.6%。全力打造“赣服通”升级版,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推动各项改革事项全面落地落实。

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目前,全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已全部清偿,清偿进度100%。严格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措施直达企业,让企业“轻装上阵”。(黄传庚 袁勤 汤淑婷)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