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省委信访局接访调研时强调

以真挚情怀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2020年12月24日06:45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23日,省长易炼红来到省委信访局接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自觉把信访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以真挚情怀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为“十四五”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群众接待室,易炼红现场接待了上饶市横峰县世纪城居民洪海军、徐承林,他们代表楼栋36户业主反映房屋质量和安全问题。易炼红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详细询问上饶市、横峰县进行处理的进展情况和难点所在,协调研究化解对策。他强调,住房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生命至上,多想办法,妥善处置,确保群众安居乐业。南昌市新建区尚水云居小区居民肖云燕反映,还迁房不动产权证迟迟办理不下来。易炼红详细询问个中缘由,分析症结所在,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流程,加快办理,及时化解群众忧虑。他说,还迁房以及商品房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对普遍性问题,要举一反三、找准症结、完善制度,注重从个案中看到共性问题,力争从面上成批量解决、杜绝类似问题。易炼红指出,群众信访问题看似一件件平凡小事,但“小事情”连着“大民生”。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聚焦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换位思考、将心比心,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易炼红强调,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大接访活动,常态化推进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每一次来访、每一封来信、每一个诉求,在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中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要以过硬举措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执行政策,做到“法、理、情”相统一,引导信访群众由“信访”向“信法”转变。要以坚决态度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实现“不出门”“一键式”“最多访一次”就能反映诉求,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上访诉求化解在萌芽。要以务实作风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坚持领导责任制,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水平。

易炼红还来到接访中心看望一线的信访工作者,要求大家真正把百姓当亲人,把上访群众当家人,心贴心、实打实为来访群众排忧解难,以过硬素质和能力、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记者魏星)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