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脱贫户新闻发布会几度“哽咽”几度笑

秦海峰 万泓钰

2020年12月27日10: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以“‘十三五’脱贫攻坚成就巡礼”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一位来自抚州大山深处的“女羊倌”泪洒发布会现场。

婚姻遭遇变故,儿子重病在身,负债累累,曾几度轻生......陈小英曾经多灾多难,而如今,在政府和驻村单位的关心帮扶下,她的生活变得“温馨、快乐”。

陈小英和她的黑山羊(黄敏 摄)

这期间,她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我轻生过,因为婚姻不幸,我是单亲妈妈,但是有一样东西一直支撑着我:我是退伍军人的家属,我一定要坚持!”

在新闻发布会上,身材瘦小陈小英在答记者问时,眼含泪水,几度哽咽,她的深情讲述,感染了在场每一位人。

陈小英今年五十岁,家住抚州市乐安县谷岗乡圭峰村海拔700多米的大山深处,原本和大多数农村人一样外出打工。

2012年对陈小英来说刻骨铭心。

这一年,她和嗜赌如命的丈夫离了婚,成为了一名单亲妈妈。祸不单行,她的儿子陈伟又患上了重病,各大医院都不敢接收。

万般痛心无奈下,陈小英只好将儿子带回家里,听天由命。

在驻村干部的帮扶和邻居的开导下,陈小英挺了过来。然而,为了给儿子看病,她又欠下了一身债务。

命运的转机发生在2013年。这一年,陈小英被列入贫困户。

为了帮助陈小英摆脱困境,谷岗乡政府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她量身定做产业:养殖黑山羊。

“我们家乡很贫穷,但是资源很丰富,很适合养羊。”陈小英说。

认准了养殖这条路,陈小英呕心沥血,全心付出。六年多来,她搭羊圈、学兽医、什么脏话累活都干。

“在山上,羊经常会迷路,羊多了还容易走散。经常找羊,找到后半夜才能回家,一次找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陈小英说,养羊很辛苦,但是能看到希望。

2016年陈小英成功脱贫,还清了所有的债务。

苦尽甘来,陈小英由开始的八头黑山羊发展成现在的几百头,年收入也达到了20多万元。

黑羊山养殖改变了陈小英的物质生活,也改变了陈小英的精神面貌。

以前陈小英愁眉苦脸,现在的陈小英特别爱笑。

“我儿子经常说,我把羊看得比他还重,羊是我的宝贝,我找到丢失羊的时候比找到儿子还要开心。”陈小英笑言。

致富之后的陈小英没有忘记乡亲们。目前,她正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带领乡亲一起养羊,除了养羊,她还准备种植羊肚菌,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我能够有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特别是当地的帮扶干部,无论我遇到什么困难,他们总是第一时间上门解决。”陈小英说,是党的扶贫政策救了她,给了她第二次生命,不仅走上了致富路,还当上了乡里的人大代表,收获荣誉无数。

如今的陈小英,儿子大病痊愈,养殖业蒸蒸日上,一扫过去人生的阴霾,正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为养殖黑山羊,陈小英剪去长发,留了一头齐耳短发。

“换了发型,不仅为了方便干活,更重要的是寓意着我的生活从头开始了!”陈小英说。

对于现在的生活,陈小英用了四个字总结:“温馨、快乐。”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