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县扶贫车间作为大

2020年12月29日11:05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25日对于三板桥乡40多位留守妇女来说是一个好日子——山口垅村里“扶贫车间”正式开工了。一大早,大家就来到建在村里江家祠堂的锡箔纸加工扶贫车间,开启了务工创收的新生活。

  近年来,莲花县通过搭建创业平台,打造扶贫车间,开发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变“输血”为“造血”,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良好效果,促进了群众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增强、村集体增益等多方互利共赢。目前,全县已打造扶贫车间87家,吸纳3379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714人。

  莲花县近80%的贫困人口赋闲在家。该县因地制宜,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并探索出“家庭型”“入股型”“集体型”三种扶贫车间模式,为贫困群众提供稳定的劳动收益。劳动密集型企业华忻电子厂,建立3个扶贫车间,安排200余人就业,其中吸纳贫困群众30余人。吉内得实业有限公司是典型的“入股型”扶贫车间,公司在高洲乡以贫困户土地入股的模式,规模经营土地3000余亩,安排30名贫困群众在基地就业,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授予“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称号。该公司采取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既能领取分红,还能获得务工收入。目前,全县建立了“入股型”扶贫车间15家。

  该县出台有关文件,对吸纳贫困对象的企业、单位进行补贴,对贫困户按务工收入比例给予适当奖励补贴,自2017年以来,已发放扶贫车间各项扶贫补贴资金315.65万元。与此同时,该县还实施“凤还巢”工程,鼓励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办“扶贫车间”,全县外出人员回乡创办的扶贫车间达22家。(颜斌)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