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扎实 特色鲜明

校具产业驱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0年12月29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南城县株良镇紧抓校具产业这个“龙头”,探索以校具产业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着力打造了发展基础扎实、产业特色鲜明、驱动方式多元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格局,全镇22个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10万元。

  变废为宝。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株良镇大力整合现有荒山、荒地以及新农村建设拆除破旧房屋平整的宅基地等资源,采取对外招标承包、租赁、联合开发等方式,用于支持校具产业发展,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资源储备。该镇古竹村利用30亩集体建设用地入股建设黄家山工业园,吸收江西育佳教育装备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进驻,每年可从工业园获得土地租金21万元。

  筑巢引凤。随着近年来校具产业的迅猛发展,企业厂房需求量不断增大,株良镇采取村企合作,由村一级开发厂房等物业实体,通过出租给校具企业的方式获取收益,引导村中“小、弱、散”校具加工企业入驻,既促进了抱团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又培育了资产稳固、收益长久的村级集体经济。该镇城上村利用交通区位便利优势,整合资金、土地,建设标准厂房用于出租,每年租金收入近20万元。

  招商开源。株良镇鼓励各村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企业进驻,企业交纳的增值税收按照地方所得税的15%给村委会分成。同时,村委会通过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协调管理等工作,收取企业服务费,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增收。

  择优扶持。株良镇将村级集体闲置资金进行统筹整合,选择了多家前景良好、收益良好、信用良好的校具企业进行投资,采取村集体“资金入股、收益分红”的方式,以资金换股金,村级集体按股金获取分红收益,确保村级集体资金实现无风险、稳收益。

  株良镇利用该镇校具企业这一特色产业,多措并举,扬优成势,搭建起村企合作共赢的“致富桥”,推动镇域内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实现了产业发展、集体壮大、农民增收的多方共赢新格局。目前,该镇有校具企业308家,去年校具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6.5亿元,实现税收1.2亿元。2018年以来,株良镇先后获评“全国经济发达镇”和“中国校具生产基地”。(通讯员刘瀚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