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有“她”更美丽

——从新余“渝钤村嫂”看基层社会治理新探索

2020年12月30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在新余乡村,活跃着几千名“渝钤村嫂”,她们积极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倡导文明新风、引领创业扶贫……脚步深浅,话语短长,用满腔热忱参与乡村治理。

  从去年4月开始,新余市大力推进配备村小组妇女小组长(“渝钤村嫂”)工作,夯实农村基层妇联工作基础,引导普通农村妇女上任履职,破解妇联组织越到基层越人少的“倒金字塔”现象,有益探索了基层妇女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

  搭建平台,从“灶台”走到“前台”

  今年49岁的严桂珍,每天都要在村里转转,关注村民的生活动态,用女性的耐心细腻,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自从当了‘渝钤村嫂’,不再只围着家里的琐事打转了,还可以参与村委会的日常事务。”严桂珍说,“村里的男人大多在外打工赚钱,平时只剩下我们这些妇女在家,总想着为村里做点事,无论垃圾清理,还是调解邻里矛盾,我都乐意去做。”

  2019年,新余市3655名农村妇女走上了村小组妇女小组长这个最基层的治理岗位,她们被亲切地称为“渝钤村嫂”。如何推动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新余市妇联深入到2075个村小组开展调研,摸清在家农村妇女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和务工情况等,出台了实施方案,妥善解决实际操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有序推进村小组妇女小组长选配工作。

  “渝钤村嫂”平台搭建后,新余市妇联不仅把她们“扶上马”,而且还“送一程”,解决如何“干得欢、留得住、上得去”的难题。连续两年以乡镇为单位举办62场“渝钤村嫂”培训班,做到全员培训,主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妇联业务以及法律等知识,明确“渝钤村嫂”的主要职责,引导她们做好各项工作。此外,将她们纳入村干部同步管理,及时发放定补工资,打通“渝钤村嫂”到村小组长再到村委会干部的成长渠道,激发她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新余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村小组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在全市铺开。一年多来,‘渝钤村嫂’跳出往日围着锅碗瓢盆转的‘小灶台’,积极融入乡村治理的‘大前台’。”新余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鸿珍说,“全市的‘渝钤村嫂’累计志愿服务超3万小时,开展政策理论宣讲5000余场次,化解邻里矛盾纠纷1800余起,关爱留守儿童及老人近8000人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2万多人次,有效激活了农村基层妇女工作的‘神经末梢’。”

  甘于付出,当好村民“贴心人”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罗秀云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 渝水区良山镇白沙村张家村小组83岁的独居老人宋千英说。12月18日,记者来到张家村小组,见到宋千英的时候,57岁的“渝钤村嫂”罗秀云正挽着她有说有笑地散步。“她经常来看我,好几次因胆结石发作痛得我没办法走路,都是她带我去的医院。”宋千英感激地说。

  罗秀云不仅把自家的老房子捐出来作为“颐养之家”场所,为村里的留守老人“入家”提供方便,还不时看望老人,给老人送钱送物。罗秀云说:“我作为‘渝钤村嫂’,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多帮助村里的老人。帮助她们就是快乐自己。”

  “白沙村有14名‘渝钤村嫂’,这些妇女小组长既是村里的‘管家婆’,又是群众的‘贴心人’,她们经常参与村里的公益事业,又热心帮助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白沙村委会妇联主席李艳梅说道。

  在仙女湖区九龙山乡圣女果种植扶贫产业基地内,昌梅村的“渝钤村嫂”汪青莲正带着几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温室大棚里忙活。汪青莲是新余市扶贫扶志典型,每天起早贪黑地劳作,通过自身努力成功脱贫,同时她也是村里人人夸赞的“渝钤村嫂”,自己脱贫后,还带着村里贫困户一起脱贫。

  九龙山乡塔前分场小安村小组村民周菊莲充满感激地说:“青莲手把手教我做事,一年就赚了两万元,终于实现了脱贫。我很感谢她,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九龙山乡副乡长、妇联主席余娟告诉记者,“渝钤村嫂”发挥各自优势,除日常开展政策宣讲外,还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汇聚力量,推动乡村大变样

  走进分宜县分宜镇池塘村洞口村小组,一栋栋楼房整齐排列,房前屋后果木成荫,村里道路干净整洁,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但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深受环境困扰。

  “以前村里到处都是垃圾,房屋也是乱搭乱建,一到下雨天,垃圾就随着雨水到处乱流。”池塘村党支部书记夏侯细毛回忆,“前年村里开始‘拆三房建三园’,多亏有妇女小组长的帮衬。她们大方亮出身份,走家串户讲解相关政策,动员村民拆旧建新,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妇女小组长严桂珍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凭借“渝钤村嫂”身份,在洞口村小组不定期开展“清洁家庭”评比和村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村主干道、水沟和村道两旁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值得称道的是,村容村貌改变的同时,乡风文明也在全市各地悄然发生变化。良山镇白沙村党支部推出“道德积分”举措,借助“渝钤村嫂”的力量,抓好“积孝、积善和积美”等具体工作,引领村民及家庭向上向善向美。罗秀云牵头成立了20余人的妇女舞蹈队,利用晚上闲暇时间一起跳广场舞,村民打牌、打麻将的渐渐少了,健身、跳舞的越来越多,大家的精气神好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

  “她们积极倡导文明乡风,帮助我们开展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在良山镇副镇长、妇联主席袁碧欣看来,“渝钤村嫂”为促进乡村和谐幸福发挥了有效作用。

  广阔乡村,大有作为。一名名满怀干事激情的“渝钤村嫂”,活跃在田间地头,做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文明乡风的传播员、创业致富的“引导员”、热心公益的“服务员”。她们以实实在在的付出,获得新余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同和赞誉,成为乡村振兴路上一道亮丽风景线,也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新思路。(胡光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