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检察院组织开展联合巡河督导行动

2020年12月31日15: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12月30日至31日,南昌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开展集中巡河督导行动。联合督导组一行集中安排2天时间,实地查看赣江流域水质、水域环境情况,对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执法监管等工作进行巡察,并重点对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市河长办暗访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近年来,南昌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作用,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全市两级检察院与本级河长办都形成了“河长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工作合力,加大整治力度。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发现涉水相关问题线索53件,发出检察建议或磋商48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8件,共同为保护南昌地区水生态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要更进一步发挥好‘河(湖)长+检察长’机制积极作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一道,共同履好应尽之责、护好南昌水生态环境。”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炽强调。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颁布和实施为契机,以“河(湖)长+检察长”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坚决履行好监督责任,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守护好母亲河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长江保护法的颁布,我们水行政执法部门要首先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机制的设立,更突出了检察机关在河湖生态环境治理上的监督和支持作用。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在检察机关的监督和支持下,共同努力为南昌打造‘山水名城、生态都市’、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同参加巡河活动的南昌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胡崇敬说。(刘龙军、邓云峰)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