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链长制和“三个五”工程

景德镇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1年01月03日08:33  来源:江西日报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构建具有景德镇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产业体系,2020年以来,景德镇市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和“三个五”工程,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桥梁,齐心协力跑出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2020年1至11月,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35.2亿元,同比增长15.9%,列全省第二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景德镇市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形成了“一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位县级负责同志、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工作推进机制,确定了12条重点产业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陶瓷和汽车产业链链长,定期对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

链长制的全面深入实施,有力推动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水平进一步提升。景德镇高新区家电产业集群、直升机产业集群,昌南新区陶瓷产业集群,乐平工业园区精细化工产业集群4个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2020年8月12日,江西宏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至此,景德镇市在A股上市工业企业达到5家,在全省位居前列。

经济稳增长,工业挑大梁。2020年以来,景德镇市深入实施“三个五”(50户重点企业、50个重大项目、50户小升规企业)工程,建立健全了全市工业经济和“三个五”工程月调度、月通报机制。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带头抓落实,各县区(园区)、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联动显成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两项指标排名,由“十三五”初期的全省垫底,攀升到如今在全省排名靠前。2020年1至11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9.1%,增速列全省第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创2016年以来最好成绩,彻底扭转了该市工业固投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连年负增长的颓势。

积极应对疫情这一场大考。2020年以来,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景德镇市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桥梁,拓展融资平台,通过开通纾困绿色通道、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创新抗疫担保产品等方式,想方设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硬核助力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10月底,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金融服务规模突破21亿元,是2019年同期的4.5倍。通过多措并举,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产业发展布局持续优化,龙头企业发展规模迅速壮大。截至目前,景德镇全市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上百户,工业经济发展逆势飘红。 (记者邱西颖、王景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