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大健康产业渐入佳境

2021年01月04日08:40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南城县将中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实施“建昌帮”和旴江医学重振计划,并以此为基础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推动医药、养生、旅游、教育业态深度融合发展,大健康产业渐入佳境,医药、医养、医教联动的产业格局加速形成,成为县域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因子”。2020年1至9月,全县中医药产业实现产值27.61亿元,同比增长21.3%。

培育“新动能”,医药产业“筋强骨壮”。该县一方面培育壮大以“药”为支撑的健康药材产业,大力发展枳壳、黄精、重楼等优势道地药材种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2万亩。另一方面围绕“人才培育、产业壮基”,设立中医药产业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推进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目前,已形成以广明实业、同善堂药业、百神昌诺药业等为龙头,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一体化的医药产业集群,开发活血止痛胶囊等有知识产权的医药产品20多个。

与此同时,该县围绕打造全省健康文化养生基地的目标定位,积极创建国家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区,形成区域医养康复中心。在麻姑山风景区周围建设一批中草药科普基地等,为游客及当地群众提供药浴、针灸、推拿等养生、医疗相关服务,做好中药药膳等相关产品开发,把麻姑山风景区打造成为健康养生旅游度假胜地。 (记者陈青峰 通讯员彭国正)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