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市湘东区:“亲清十三条”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2021年01月07日10: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去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周转资金不足,政府看到了我们的难处,安排园区星火投资公司审核相关情况后,为我们提供贷款担保1000万元,我们得以恢复生产......”日前,鑫森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挂点联系我们企业的领导主动服务,及时帮我们解决了遇到的困难。”

主动服务的背后,是萍乡市湘东区逐渐形成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近年来,萍乡市湘东区以清廉之“清”促进亲和之“亲”,持续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探索出了一条亲商富商安商新路径。

2020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区出台《湘东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明确优化营商环境“亲清十三条”,划出“红色界线”,倡导“主动服务”,厘清政商交往定位,敦促公职人员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与企业家接触交往,做到联系服务零距离、正常交往有尺度。

同时,该区实施亲清代理,对新引进企业,所有办证办照均由引进单位“一站式”限时办理办结;提供亲清服务,实行县级干部“1+1”挂点服务,成立非公企业“亲清服务队”,由区工业园下派20个驻企工作组,通过“三问三帮三建”,对所驻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给予亲清激励,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支持科技创新、鼓励企业上市、降低企业成本、鼓励引进人才等方面给予激励。该区不断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精准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打通惠企纾困“最后一公里”。

“当前,公职人员不敢亲商、不愿亲商、不知如何亲商的问题仍然存在。”萍乡市湘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黄云章说,“区委出台的《若干措施》‘亲清十三条’,进一步明确了干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清单,让领导干部与企业交往既有‘底气’又有‘底线’。”

另一方面,湘东区开门纳谏,让人民群众监督、评议机关作风,以外部监督促进内部治理,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效能。近日,该区邀请100名规上企业负责人对48个区委部门、区直单位及驻区行政企事业单位进行满意度调查现场评议,满意度调查评议结果现场公布,评议结果不理想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进行发言,倒逼责任落实,压实“两个责任”。

为了让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既守规矩,又有作为,湘东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消干部心中的顾虑。

“亲”而有度,“清”而无忧。“现在,亲清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政商交往有原则、有底线、有尺度,营商环境更好了,我们办企业的信心也更足了!”萍乡市金刚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赖灵之)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