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一线听民声 鼓励干部勇担当

信丰精准监督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2021年06月10日19:32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1至4月,信丰县157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5.41亿元,同比增长40.1%;签约项目47个,签约总资金670.9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5个,亲清政商关系对企业落地该县的“虹吸效应”进一步扩大。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以精准监督促惠企政策落实,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常态化入企督查调研,打通惠企政策的“中梗阻”。该县纪委监委组建12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导组下沉一线,实行常态化入企入园调研机制。每个督导组包片联系10家园区重点企业,通过“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召开职能部门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 “十个一批”联点帮扶企业、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减税降费、行政审批服务等工作落实情况,并通过分类转办职能部门、下发督办单、履责提示等方式,及时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或者挂点帮扶单位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调研组共走访园区重点企业123家,开展15次专项检查,约谈提醒职能部门和乡镇有关负责人19人次,督促解决问题68个,切实保障了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设立破坏营商环境举报专线,对涉企服务案件线索实行专账管理、“零延迟”查办,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从严从快查处。2020年以来,该县处置涉及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6起,党纪政务处分1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件10人次,有力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净化。

  明界限规范政商交往,让亲清政商关系“立起来”。为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科学划定公职人员和企业的行为边界,该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涉企行为规定》,列出政商交往正面、负面清单,为政商交往标出“安全线”“危险线”,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结合常态化入企入园调研工作,动态了解、精准掌握党员干部和企业交往有关情况,对有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约谈提醒。同时,建立完善澄清失实检举控告、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为受到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消除顾虑、恢复名誉,为在推动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工作失误的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记者唐燕 通讯员蔡启芊、刘滨)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