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扶贫政策 让我逐梦大学

2021年01月08日11: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县区吉埠镇大溪村20岁的徐滢元旦期间向学校请了几天假,回村里看望生病的父母,和离家前往外地求学时一样,徐滢早早起了床,看了一会书后,开始帮妈妈做早餐、洗衣服、晒东西。“考虑到疫情原因,我今年可能要在学校过春节,所以就趁元旦在家里多待了几天,帮父母干点力所能及的活。”

徐滢读小学的时候,父母就得了慢性病,曾一度辍学。

随着徐滢的长大、上学,她父母每日吃药的开销只增不减,贫穷一直困扰着这个家庭。“徐滢这个孩子很心疼爸爸妈妈,10岁不到就开始洗衣做饭摘猪草,什么活都干。”邻居的老人也是看着徐滢长大的,不停夸她是个懂事的孩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徐滢除了经常帮着做家务活,也帮着干农活,到如今,一有时间依然抢着干活。

2014年,徐滢家被评为贫困户。扶贫政策的春风开始吹拂这个自强自立的女孩。“每次帮扶的叔叔来到家里,关心我的生活和学习,鼓励我有困难就向他们反映时,我的心里就会感觉到温暖。这几年,从减免学费、住宿费,到各种节假日的走访慰问,帮我们家渡过了一个个难关。”

随着脱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勤奋好学的徐滢享受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多。从2017年开始,在省广播电视局驻村工作队甘世雄等人的结对帮扶下,她享受到了“雨露计划”、二类低保、临时救助、节日慰问等真金白银的帮扶,解了徐滢学业上的经济之困。

“政府的救助就是雪中送炭。去年我考上大学,虽说可以助学贷款,但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吉埠镇党委政府给我发放了3000元高考优秀学生奖励助学金,省广播电视局的领导专门到家里送了1000元慰问金,勉励我在学校能学有所成。助学金、慰问金解决了我生活费没有着落的问题,领导的勉励关怀更是激励我在大学不断上进”徐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西南交通大学读书的这一个学期,徐滢经常用自己家教赚来的钱给家里邮寄衣服,自己却过的十分节俭。徐滢一直想通过学习来改变自身命运,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会直面困难,坚决克服。她告诉前来上门走访的省广播电视局驻村工作队干部,“在大学里,她加入了学生会,还参加了辩论社团,希望在学生会增长自己的见识,在辩论社团提高自己的讲话水平”。

经历诸多“人生风雨”的徐滢现在变得更加开朗自信,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时刻温暖慰籍着她那颗感恩的心,“当我有能力了,我会尽我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做点自己的贡献。”

在赣县区吉埠镇,像徐滢这样的大学生还有很多,仅2020年就发放各类奖助学金65人次,金额153000元。省广播电视局挂点帮扶的吉埠镇大溪村,从挂点以来,只要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小孩考上了大学,单位领导都会亲自上门慰问,送上慰问金,勉励小孩好好学习,学业有成。(沈忆龙)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