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收集民意渠道 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大余“居民夜话”解民忧

2021年01月09日08:11  来源:江西日报
 

从停车位紧缺到消防通道被占用,从下水道堵塞到宠物狗扰民,从老旧小区楼梯扶手改造到路灯破损……看似琐碎的一件件小事,都是群众心中的急事、难事。大余县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划分出34个网格,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晚上时间深入街道、社区,与居民面对面开展“居民夜话”,把“话筒”交给群众。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城市建设、民生服务、文化生活等方面,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并逐一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人和时限,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如今下雨天出行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溅起的污水。”日前,淤塞多年的下水道彻底疏通了,家住县城余东街社区花园大厦的住户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花园大厦是个老旧住宅楼,排污管道狭窄,一到下雨天路面就容易积水,有时甚至化粪池污水往外溢出,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希望下水道排放不畅的问题能得到彻底解决。”不久前,在花园大厦所在的13号网格举办的“居民夜话”活动中,居民们提出了自己的诉求。网格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立即协调相关单位制定解决方案,很快,施工人员就来到花园大厦,对原有的排污管道进行彻底清理,并重新规划建设新管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余县通过“居民夜话”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拓宽了收集民意的渠道,走出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子。目前,该县已开展各种形式的“居民夜话”82场,参与群众1.5万多人次,累计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310余个,意见、建议120余条。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落实,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赢得了群众的称赞。(记者邹晓华 通讯员吴寿生)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