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添生力军 干在农村扎根农村

宜春千名大学生专职村干新年上岗

2021年01月10日08:09  来源:江西日报
 

  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宜春市1000名大学生专职村干(党建宣传信息员)奔赴新的工作岗位,在宜春大地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去年6月以来,该市公开招考1000名大学生专职村干,充实到乡村振兴第一线。

  “乡村振兴,千条万条,人才是‘头条’”。去年6月,宜春市委决定,在全市公开招考1000名大学生专职村干(党建宣传信息员)。“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限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户籍所在地或生源所在地;是中共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是中共预备党员或非中共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去年9月30日招聘信息发布后,报名人数多达15406人,报录比为15.4∶1,超过当地事业单位报录比。

  据介绍,此次招考条件比较宽松,但从入围考生年龄、政治面貌、学历等结构看,应聘大学生整体素质远超预期。“90后”占比80%,其中“95后”43.3%;中共党员196人,占比19.6%;本科学历入围考生占比62.3%,达到623人,其中不乏“985”“211”高校毕业生,另有6名硕士研究生。

  宜春用高标准为基层选才,市委成立招聘工作专班,笔试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巡考,面试由省直单位委派考官,严格组织体检、政审、公示……在岗位安排上,该市鼓励大学生专职村干回原籍村任职,这样更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改善基层组织结构,为全市基层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为留住人才、稳住人才,让大学生专职村干扎根农村,宜春制定了“2+5”的政策,即前2年为聘用期,签订聘用合同;在村工作满2年、考核合格的,统一招聘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享受相关待遇,并继续在村工作至少5年,5年内离开该岗位的不保留事业编制身份;在村工作满5年后,可按事业编制人员正常提拔、交流。

  1月4日,宜春1000个村分别迎来了大学生专职村干。该市将加强大学生专职村干日常管理,严格其在村工作纪律,严禁各级单位“截留借用”,真正使专职村干干在农村、扎根农村,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据悉,该市计划今明两年继续招考大学生专职村干,逐步实现全市2193个村全覆盖。(记者邹海斌)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