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黄:胥忠发的致富“经”

时雨 章英全 艾琦

2021年01月11日17:5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11日电 1月7日,江西宜黄县迎来今年首场降雪,给新年增添了些许寒意。对于该县桃陂镇荣前村“勤劳致富”之星胥忠发来说,这更是一场“瑞雪”。

“忠发叔,你在哪儿?快出来领奖状......”

“是户营长吧!等等哈,我遮好猪棚就过来。”

不一会儿,从大厅里迎面走来了一位男子。他身披一件迷彩厨衣,头戴一顶黑棉帽,双手并不停地在厨衣上擦拭。

驻村小分队和村干部连忙拿出准备好的“勤劳致富之星”奖状,郑重地颁发给他,为他戴上大红花,以示鼓励。

“都是党的政策好,也要谢谢大家全力帮助我,让我过上好日子。”说着,胥忠发眼里泛出泪光。提起以往经历,他感慨万千。

胥忠发非常勤劳,种烟、种白莲、养猪、养牛......日子还算过得去。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儿子在家务工期间不慎发生意外身亡。那年,他才54岁,孙子也不满2周岁。

“感觉天都塌了,一切活的希望都没了。”他说,自己从小就失去双亲,靠勤劳和亲朋好友帮助建立了家庭。儿子也像他一样踏实肯干,积极上进。

出事一年后,儿媳妇也改嫁,留下小孙子与胥忠发和妻子相依为命。从那以后,好几年一家人都处在阴霾之中,自己也郁郁寡欢,没有斗志。

2013年,村里第一时间把胥忠发纳入贫困序列,给予帮扶,让他重燃生活的希望。他开始振作起来。胥忠发吃苦耐劳,干什么都要强,村干部抓住这一特点,经常上户开导,鼓励他积极生活,照顾好小孙子,成为下一辈的好榜样。

“上天对我不公平,可是有好的政策和干部的帮助,自己再怎么样也要挺过难关,活出个人样来!”他说,现在全家的希望都在孙子身上了,要好好教育培养,长大为胥家争光,为国家多做贡献,回报社会。

村党支部书记颜光洋介绍,村里考虑到胥忠发家的实际情况,经常安排村干部上户谈心谈话、排忧解难,还为他提供公益性岗位,纳入村合作社分红,小分队也根据他的发展意愿,引导发展水稻制种,猪牛养殖等产业,鼓励他积极摆脱贫困。2017年,胥忠发家庭年收入达29800余元,顺利脱贫,并成为村里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

“白天来,晚上也来。有时候,我都还没到家,就看到帮扶干部在我家门口等。”胥忠发感动地说,脱贫后,村干部和小分队继续上门宣讲扶贫政策,讲养猪养牛知识,还鼓励他到农家书屋加强学习,参加村里的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增长知识,感受村里大家庭的温暖。这两年,他还多次在“感恩礼堂”作为脱贫先进典型进行发言。

脱贫后的胥忠发干劲更足,2019年购进几头母猪,开始进行繁殖,现在已繁育出第一批15只猪崽。2020年还增养了4头牛,并租下村里一亩鱼塘,投放了400余尾鱼,引来山泉水养殖。目前,鱼已经被驻村小分队联系好了买家,销路不愁。

如今,年过六旬的胥忠发依然奔走在田间地头,埋头苦干。用他的话来说,致富靠“勤+帮”, 自己不做,国家的政策再好,也还是穷。国家扶贫各方面政策好,就更要努力,让日子过得更加富裕兴旺。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