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中的“北极铁路医生”

2021年01月13日08:41  来源:新华社
 

1月11日,漠河道岔维修工队工长杨玉海对漠河站的道岔进行养护作业。

1月11日,漠河道岔维修工队工长杨玉海对漠河站的道岔进行养护作业。

黑龙江省漠河市是中国地理位置最北的城市,有“神州北极”之称。这里的冬季漫长而寒冷,每年积雪期210天以上。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格达奇工务段漠河线路车间漠河道岔维修工队工长杨玉海带领工友一起负责嫩林线和古洛线的部分站线道岔养护维修任务。

“有紧急任务的时候,半夜三更也得到岗。”冬季的作业现场气温常常低于零下40摄氏度,杨玉海在安装接头螺栓时,为保证安装效果,有时需要脱手套去拧。

杨玉海已在铁路系统工作30年,由于工作出色,2015年他被授予全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奖章。“保证我管辖范围内的运输安全,让列车安全平稳通过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杨玉海说。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