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奋故里研学去

——余江区擦亮文化品牌以硏学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15日10:40  来源:江西日报
 

“我正增加百倍的勇气和信心,奋励自励,为我们伟大祖国与伟大人民继续奋斗……”1月5日,伴随着清脆嘹亮的诵读声,鹰潭市余江区韬奋小镇研学实践活动拉开序幕,首批500余名小学生在家门口感悟韬奋精神,体验研学带来的乐趣。

韬奋小镇位于余江区潢溪镇渡口村,是近代著名出版家、政治家、文化旗手、杰出新闻记者邹韬奋先生的故里。在韬奋小镇核心景区,古朴典雅之风扑面而来。32栋传统结构的老宅错落有致。“渡口村是余江第一批开展‘宅改’的村庄。”村民邹小华告诉记者,修复这些老宅的地砖、墙砖、瓦、石、木门窗等主要材料,全部来自宅改中拆除的危旧房。

木雕DIY研学体验馆就位于其中的一栋老宅。馆内,余江的中国雕刻工艺大师张仁圣热情地与学生交流互动,向孩子们讲解余江雕刻文化的历史。在老师辅导下,孩子们或手拿砂纸细细打磨半成品,或者给半成品上色。

“没想到余江木雕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我现在知道余江雕刻有日用雕刻、装饰雕刻、宗教雕刻三大系列……”邵雨柔小朋友是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她通过研学,对余江木雕的发展、技法等,有了初步了解。

很多学生表示,在研学课程中感悟了余江传统工匠在制作作品时的匠心精神,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张仁圣表达了他的期待,他告诉记者:“余江是名扬天下的雕刻之乡,孩子是余江木雕的希望,从小让他们耳濡目染,了解传统文化,有助于余江木雕的传承发展。”

在韬奋小镇,孩子们不仅可以感受余江本土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能体验其他悠久灿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江西古法造纸体验馆内,打浆池、取水池、浸泡池、捞纸池一一备齐,打浆、抄纸、压水、揭纸,在老师的指导下,研学队员们认真完成每一道工序。在活字印刷互动体验馆,工作人员悉心指导着前来体验的小学生。将墨汁均匀涂抹在雕版上后,再将宣纸轻敷在雕版上,接着用刷子来回轻刷几次,孩子们稚嫩的印刷“作品”就大功告成了。

“韬奋小镇将红色资源与特色研学相结合,打造了以韬奋精神展示区、学生研学体验区、特色工艺传承区、红色教育培训区四大板块为核心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将进一步传承韬奋文化、擦亮文旅品牌。”潢溪镇党委书记徐才金对韬奋小镇的未来充满期待。

美丽乡村带来了美丽经济。韬奋小镇研学体验区的学生来了,培训区的学员也来了,古民居吸引了外来客商,韬奋故居、韬奋书院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当地村民将房前屋后的空地建成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游园,培植水稻、甘蔗、西瓜等优质产业,既讲好地方特色文化故事,又实现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以生态为前提,以农业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文旅为目标,渡口这个从历史中走来的村落,已逐步走出了一条促进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正成为信江河畔的一道美丽风景。(陈建红 记者 钟海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