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出精彩人生

2021年01月16日08:14  来源:江西日报
 

“这个瓶子采用高温颜色釉工艺,我现在所画人物头像的头发,每一笔都要很精细,这样才能确保烧制出来后还能一丝一丝看得清晰。”1月11日,记者见到付启宇时,他正在工作室给第一次烧成瓷的花瓶进行斗彩二次加工施彩。从15岁接触陶瓷艺术开始,23年来,他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陶瓷。

在陶瓷艺术行业,有着“需经手72道工序方可成器”的说法,一件手工瓷器制作工序之复杂,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而要独自掌握制作瓷器的72道工序,比想象中的更为困难,付启宇一道一道工序拜师学艺,为此他创建了在瓷器行业较为少见的全面工作室和个人窑口,秉持陶瓷全部自己制作的理念,几乎把所有精力用在制作陶瓷上面。“从矿土开始研究,选料、加工、提炼,再到泥土的塑性、制作、烧制,将所有工艺融会贯通,作品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付启宇说,“我的家乡在上饶广信区四十八镇,当地有很多传统的龙窑厂,我从小就跟制陶打交道,1997年考入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追寻陶瓷艺术之路。”求学时,付启宇就利用课外时间,到陶瓷作坊拜老艺人为师。毕业后,他建起自己的工作室,开始了艺术创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启宇将高温窑变与釉上彩相结合,融雕刻装饰技法为一体,让作品以新的艺术风格呈现在世人面前,在业内获得诸多好评。其作品《花开富贵》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陶瓷金奖。(记者 吕玉玺)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