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陶瓷人 同一“陶瓷梦”

2021年03月06日08:42  来源:江西日报
 

  “瓷代表”,这是许多人对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发展中心主任、景德镇陶瓷美术家协会主席于集华的称呼。于集华出生于景德镇陶瓷世家,自幼跟随父辈学艺,从事陶瓷艺术创作50余年。

  景德镇以瓷立市,近年来陶瓷产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于集华是见证者和参与者之一。在他看来,千年窑火绵延至今,景德镇的文化之魂未曾改变,传承与创新的脚步也未曾停歇。

  在履职过程中,于集华心系陶瓷产业发展,从建议加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保护,到建议设立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每一次建言和发声都饱含他对千年瓷都的期待与愿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要求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我们必须扛起责任,为弘扬陶瓷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于集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景德镇市委会主委、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和于集华一样,每年提交的建议中也至少有一个与陶瓷有关。近期,她一直在思考陶瓷教育的国际化问题。

  “我应该算是景德镇最早一批‘景漂’,经历了昔日的烟囱林立和如今的转型升级。”张婧婧来自福建,1992年来景德镇上大学,专业为陶瓷设计,毕业后留校任教。她所在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外国留学生有150多人,来自40多个国家。

  以瓷为媒,与世界对话。张婧婧说,陶瓷是中国文化、世界语言,陶瓷教育国际化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将立足本职工作,继续为提升陶瓷文化对外交流合作水平献计出力。”(记者 万仁辉)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