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酱大叔”创造美味传递幸福

挺过难关后,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21年01月19日07:35  来源:江西日报
 

1月6日,地处山区的乐安县寒风凛冽,天气似乎格外冷。

此时,瑞湖美酒坊新扩建的生产车间灯火通明,温暖如春。走进车间,一股浓郁鲜香的气味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几口大锅正在烹制双孢菇。“看,这是刚从种植基地收购来的。”老板王奇辉拿出一朵小笼包大小、圆润洁白的双孢菇对记者说。正是这款用本地种植的双孢菇加工而成的双孢菇辣酱,最终解了王奇辉瑞湖美酒坊的围。这款味道鲜美、甜辣适度的新产品去年底投入市场不到两个月,销量就突破10万瓶,创产值100万元、利润9万多元。而2020年全年,瑞湖美酒坊辣酱系列产品的产销量是70万瓶,产值500万元。“双孢菇辣酱功不可没啊!”王奇辉连声感叹说,“现在,超市、特产店发来的订单特别多,以现有的生产能力都忙不过来了,昨天我和工人们一直忙到深夜。”

的确,企业取得的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去年疫情期间,王奇辉瑞湖美酒坊的大量货物积压在仓库里。“那段时间确实太艰难了!去年年初的3个月,我们的产品动都动不了。我都以为企业这下要倒闭了。”王奇辉说,那时他备了100多万元的货,因疫情快递出不去,超市和特产店进不了,客户不敢上门,经销商纷纷终止签订的合同。工人不能来上班,原材料进不来,企业自然也停产了。

复工复产后,王奇辉迅速开展自救,他带着方便面开车出去销售积压的产品。“近的到崇仁、宜黄,远的去吉安、赣州。超市、商场、特产店,一家一家地问。一天最多的时候开车跑了600多公里的路。累了就在车上眯下眼,渴了就到服务区喝口水。”

不久,省邮政集团乐安分公司得知王奇辉的困境后,主动找上门,通过邮乐购电商扶贫平台和集团消费扶贫的方式,帮他销售产品。“社会各界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努力,积压的100多万元产品全部销出去了。”王奇辉满怀感激地说。此外,省市县相关部门积极帮扶,把瑞湖美酒坊的产品推荐到全国贫困地区网络销售平台,以及省市县消费扶贫馆进行销售,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逐步恢复到往年同期的正常水平。

厂里恢复正常生产销售后,王奇辉赶紧将一些贫困户请来做事。记者来到分切车间,只见6名穿着工服、戴着工帽和口罩的工人正切着双孢菇,王奇辉说,他们都是请来做工的贫困户。对于王奇辉,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都交口称赞。据了解,今年52岁的王奇辉从事辣酱研制生产十多年,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辣酱大叔”。他利用当地的辣椒、糯米、红李、牛肉等农副产品,开发生产红李酒、忆师辣酱、酒糟鱼等50多种产品,带动30多户贫困户就业和200多户群众增收。

挺过去,前面一片天!去年6月,王奇辉在乐安县城开了一家瑞湖美酒系列产品的实体销售店,成为瑞湖产品的线下销售和展示窗口。“现在,我们线上线下同时出击。大一点的订货合同,我们带着经销商在县城的实体店里谈。”

王奇辉总有一股子闯劲,他在辣酱王国里不断创新,说是要给人们创造更多的美味。去年10月底,看到全县100多万平方米大棚双孢菇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他便琢磨起加工双孢菇来。从配方到双孢菇材质的选取,再到加工生产和销售,一个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于是就有了一炮打响的双孢菇辣酱,并获得第二届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王奇辉告诉记者,今年他还想在镇工业园新建一栋厂房,提升双孢菇辣酱的产能。同时,扩大生姜和糯稻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记者 邹晓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