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群众办事更便利

——景德镇夯实政务服务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1年01月21日07:36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以来,围绕建设“五型”政府、打造“四最”环境的目标,景德镇市建好用好一体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两大平台,不断夯实政务服务基础。同时,针对政务服务工作的“痛点”“堵点”靶向施策,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获得感更直接,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自助体检、拍照、填表、打证……1月5日10时许,在景德镇市政务服务中心“赣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务中心,市民邓女士仅用了9分钟,就通过自助体检等智能设备完成了驾驶证到期换证。轻松、快捷、高效,这样的换证体验,让邓女士感到十分满意。

加快“智慧政务”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2020年3月16日,我省首个“不打烊”政务大厅——“赣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务中心在景德镇市政务服务中心建成启用。占地200平方米的“赣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务中心,设有咨询导办、信息查询、综合业务、公安、税务、人社、银行以及便民服务8个功能区,安装了各类自助设备20台。记者1月5日在现场看到,企业和群众按照自助终端设备上的提示,可以办理社保卡补换、纳税申报、打印电子身份证、驾驶证补换证等一大批事项。

“‘赣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务中心启用至今,已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各类服务3万余人次。”景德镇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通过实体大厅、政务服务网、“赣服通”等,线上线下齐发力,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更多地体会到改革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0年2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景德镇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结合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将与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汇集,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全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依托“赣服通”平台,在“赣服通”景德镇分厅设立企业复工复产专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在线备案,实现不见面全程网办。同时,该管委会还通过政务服务网等平台,为企业提供员工招聘、在线招商等一系列服务,并全面开展复工复产政策解读,使企业和群众及时知晓各项政策。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2月以来,景德镇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96708件,其中通过线上办理77046件,预约办理19662件。

服务企业和群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20年,景德镇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还推进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围绕群众反映的新生儿出生事项办理流程繁杂问题,借助“智慧瓷都”APP,实现了“出生一件事,免费一链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部分中老年人对网上办事不熟悉等现实状况,该管委会大力推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2020年至今,共组织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导办、帮办等服务7600多人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记者 王景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