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建成高标准农田11万亩

2021年01月21日09: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连日来,在崇仁县白路乡汀桥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原先高低不平的农田规整四方、淤积的排水沟已经疏通修整,新开的沟渠笔直平整……该县加足马力,抢抓建设进度。 近年来,崇仁县以推动农业现代化为主线,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将其作为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性工程,强化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

该县综合考虑区域自然资源条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粮食生产基础,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采取集中投入、连片治理、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建设方式,确保建一片、成一片。

把好工程质量“核心关”。该县严格执行“工程质量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工程制度督查小组、工程进度质量监督小组,创新实施村民监管制度,村民监管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从源头压实责任。

健全建后管护长效机制。项目建成并严格通过“三验”程序验收后,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和管护经费,推动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长效机制。各乡(镇)成立了工程管护领导小组,下达工程管护责任书,明确各村委会为管护主体,县级财政安排20元/亩的管护资金用于项目的日常维护。同时,大力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村集体等参与高标准农田设施的运行管护,积极探索委托养护、合同养护和承包养护等管护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主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农户及专业协会等共同参与的管护体系。

近年来,全县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各类基础设施运行良好,建成区粮食生产机械化率提高到98%以上,为促进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该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1万亩,已流转土地3.1万亩。(张建华、刘爱新)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