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经开区:金融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1日09:39  来源:江西日报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2020年,赣州经开区金融工作亮点频出,金融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为该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常态化推进,多方合力纾困小微

  “没有想到账户结算还能获得银行的信用贷款,这样的操作模式让人耳目一新,如此简便的审批与额度核定,与过去办银行贷款跑断腿的经历相比,真是天壤之别。”近日,赣州市三新钢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付三平获得55.2万元的授信额度并用于支付货款后,连连称赞。

  据了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赣州经开区积极推进新型“政银担企”合作模式,金融、财政等部门分别推出“金融产品地摊”和“财园信贷通”,通过融资担保机构、合作银行、财政共担风险,与传统模式下担保机构承担100%的风险责任相比,这种模式参与各方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性担保资金的撬动作用。2020年,该区共举办7次政银担企对接会,解决企业各类融资需求615.63亿元,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实体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的金融源动力。

  品质化提升,供应链金融输血赋能

  “制造业企业作为该区主导产业,不少企业存在生产环节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集团专门推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赣州保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谢林介绍道,以同兴达为例,2020年赣州保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垫资1.434亿元货款帮助企业采购液晶屏原材料,提供从物流到清关的门到门供应链服务,极大减轻了企业的现金支出压力。

  据了解,2020年,该区供应链金融服务金额已达40.71亿元,供应链金融的有效开展,是该区提升金融品质,强化金融输血赋能企业的关键一步,帮助企业专注生产,加速供应链上下游资金流动。未来,该区将进一步整合上下游同行业企业,让产业链血液加速流动,真正活起来、转起来,保障金融“活水”针对性地注入该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双首位产业。

  产业化发展,重大项目产业基金做强产业集群

  2020年12月28日,该区50亿重大项目产业基金发布会在恒科产业园顺利举办,会上江西省基金业协会、省市引导母基金、基金管理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各行业企业共同见证了该区第一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诞生。重大项目产业基金采取“1+N模式”,即通过设立12.5亿元引导母基金,下设各类子基金,以1:4比例有效撬动社会资本。“以新成立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基金为例,我们通过前期市场评估,找准智能驾驶作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为此专门建立相关子基金,吸引了北京领骏科技等优秀企业入驻开展深入合作,有利于快速联通经开区智能驾驶生态链。”工发集团总经理助理兼赣晟投资董事长刘事强说道。

  50亿重大项目产业基金的成立,是该区主动作为、放大国有资金杠杆、强化资金活力的有效尝试,提升了该区私募基金影响力,是做强金融实力、做优金融环境的又一重大举措,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窗口,实现资金、项目、产业迅速对接,将进一步为该区强链补链,打造产业集群。(钟林峰)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