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为百姓办实事

——高安市筠阳街道破解“老大难”问题侧记

2021年01月23日08:17  来源:江西日报
 

心中有群众,不怕担子重。

高安市筠阳街道聚焦难点、痛点问题,担当作为,勇于攻坚,15项“难产”的民生项目顺利推进,42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一批“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彰显了筠阳人攻坚克难的“硬核”力量。

拆“心墙”,解心结

20多个村小组30多年未建新房,诉求强烈;多家企业改制、4万多人移交到社区,就业、稳定等压力巨大……各种矛盾、问题叠加,群众上访闹访不断,干部焦头烂额、疲于应付。

2017年1月,筠阳街道新班子从完善工作机制着手,建立健全书记抓信访责任机制、全员接访工作机制、信息畅通排查机制以及研判机制,把街道办公室和信访室两室合一,开门大接访。

关下村地处老商业街,有100多户村民,群众要求改善人居环境的诉求强烈,每年上访不断。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街道积极协调解决,经多方争取政策,2019年进行了棚改,圆了“安居梦”。

星沙村村民老陈持续状告三任村干部,却没有具体诉求,“心结”根深蒂固。街道党委书记侯凯对他接访不下30次,在一次次促膝长谈中,增进了沟通和理解。一来二去,两人成了忘年之交。老陈说:“干部是真心在为大家办实事,我今后再也不上访了。”

破“枷锁”,聚共识

在筠阳街道,曾经有个“怪象”:再好的工程难落地,再大的项目难开工。

高安市第三小学异地新建项目立项9年未能落地,第十小学、筠阳幼儿园规划5年落不了地;投资过亿的筠安堤加固工程招标3年还是开不了工……15项涉及教育、水利等民生工程,一直停留在图纸上,落不到实地上。

由于土地紧张,少数群众思想固化,只盯着眼前利益,造成项目实施困难重重。为破除思想“枷锁”,促进项目落地,筠阳街道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带头是党员,攻坚看党员,有困难找党员”,通过党风带动政风、民风,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2018年6月,东二港改造工程全部完工。2019年5月,15.6公里的筠安堤路面全线硬化贯通;9月,投资1亿多元的市三小异地新建工程投入使用;10月,胜利路棚改变为现实……15项重点民生项目终于全部动工、竣工。

谋发展,惠民生

如今的筠阳,就像个“大工地”,热火朝天:胜利路、沿江路等五纵五横10条道路建设已经启动;汽车东站绿地广场、关下湿地公园等5个公园初现雏形;水果蔬菜批发市场、渔种场停车场等5个市场及配套项目正在建设;城南派出所、城南法庭等5个民生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

该街道全力推进已拆迁的12个村新村建设,让老百姓真正得到棚改的实惠;争取2500多万元资金,抓好了104个新农村建设点的建设;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了7个老旧小区改造。

同时,筠阳街道还承担了智慧社区平台、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大数据平台试点任务,率先打造党建“三化”基层政务综合受理平台,一站式办理54项便民服务事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李 莉 记者 邹海斌)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