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烟草广昌县局(分公司):传好“致富经” 造好“动力泵”

2021年01月26日15: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广昌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武夷山西麓,毗邻福建,是江西省较早发展烟叶生产的县之一,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在各方的支持下,江西烟草广昌县局(分公司)努力帮扶贫困村发展烟叶产业,并配套基础设施,为其打造出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传授致富“道”与“法”

据了解,在广昌县,许多贫困村村民虽有劳动能力,但缺乏劳动技能,往往选择背井离乡外出务工。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广昌县局(分公司)勇担社会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扶贫车间烟叶生产技能培训班,积极向村民传授致富之“道”,讲解增收之“法”,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发展烟叶生产,实现脱贫增收。

长桥乡烟农陈华云表示,自从参加了培训班后,这几年他每年种烟的毛收入可达8万余元,通过种植烟叶不仅还上了银行贷款,摘掉了贫困帽子,还盖起了一栋小洋楼,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在广昌县,像陈华云这样靠种烟脱贫的人越来越多。

打造惠农“动力泵”

“以前村子里农田水利设施比较欠缺,许多良田因缺水灌溉成了靠天吃饭的‘望天田’,常常要靠人工挑水浇灌。如今,烟草公司的烟水工程直接修到了农田边,排灌方便多了,还节省了不少劳力!”村民刘付德竖着大拇指点赞道。

近年来,广昌县局(分公司)在助力烟叶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当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通过大力修建烟水、烟路、烤房及配置农机具等,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在广昌县局(分公司)看来,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意义已经超出烟叶产业发展本身。这些基础设施不仅可用于烟叶生产,还能惠及其他农业产业,推动当地大农业进步,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提供动力。

“不仅要让农民富起来,还要让农村美起来。”广昌县局(分公司)将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在烟区农村人畜饮水、路桥修建、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着力改善农村面貌、农民生活。据统计,2014年以来,已累计援建新农村项目28个,涉及全县11个乡镇、26个行政村,累计受益农户达1889户。

传好“致富经”,造好“动力泵”,广昌县局(分公司)正在持续推进烟叶产业发展,并为乡村振兴积蓄能量。(胡长志)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