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红都(感悟初心)

郑少忠

2021年01月28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瑞金总是给人以感动,给人以震撼。

  一代领袖人物,无数英雄豪杰,怀揣着党的初心,肩负着民族的希望,在红土地上留下了一串串深深的足迹。

  在以红都瑞金为中心的原中央苏区红土地上,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伟大苏区精神,撒播了薪火相传的红色火种,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苏区时期,仅24万人口的瑞金,竟有11.3万人参军参战,5万多人为革命捐躯,其中1.08万人牺牲在长征途中,瑞金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17166名——一组组数字,连缀起一个个前仆后继的身影,怎能不让人动容?

  凝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我们分明看到的是: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正大踏步地向我们走来。

  触摸红军烈士纪念塔的碑文,我们分明感受到的是:共和国大厦的基石,正是无数优秀中华儿女的血肉之躯铸就。

  品一口沙洲坝的“红井”水,喝一碗赣南“无盐汤”,我们感受的是党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最后一碗米送给红军,最后一尺布送给红军,最后一块木板献给红军,最后一个儿子送去当红军——这些历经风雨、字迹斑驳的标语,背后原本就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历久弥新。

  循着先辈们的足迹,走进瑞金,感悟初心。

  走进瑞金,就是走进了红色历史,走进了人民,更是走向了未来。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大柏地的枪声永不忘怀,历史的车轮已驶进新时代。

  从红军广场到天安门广场,从红军烈士纪念塔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从瑞金到北京——90年前的伟大预演,启示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红色基因需要一代一代赓续,英雄篇章正在一代一代书写。

  热血依旧,砥砺前行。

  红都不朽,初心永恒。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