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日常监督 突出治理效能

——2020年江西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之二

2021年01月29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在通过查办案件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更注重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制度规矩执行到位,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止“好同志”沦为“阶下囚”。

  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重点,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  

  省纪委省监委积极探索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有效方法。省纪委省监委领导同志每到设区市开展调研,都与市委班子主要成员开展政治谈话,通报当地政治生态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强调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以及怎样落实主体责任。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省纪委省监委协助省委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明确“谈什么”“怎么谈”“谈后怎么办”。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有关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开展政治谈话,其他省领导也分别与省管干部开展政治谈话,推动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的浓厚氛围。有的省管干部表示,工作30多年,第一次进行这样的谈话,过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很受触动,深受教育。截至目前,全省507名省管干部接受了政治谈话。

  全省各级党组织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办法,全面推开政治谈话,进一步压实了“一岗双责”,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了对“一把手”的“政治体检”和“政治保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起来,也推动了日常监督做实做细。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日常监督效能

  “面对面谈话可以当面向组织汇报和解释,既体会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又感受到了组织的监督。”在省纪委省监委对问题反映较多的一名领导同志进行谈话后,该同志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对组织表示感谢。

  省纪委省监委改进问题线索处置方式,提高面对面谈话比例,加大抽查核实力度,注重从函询和初核中分析总结一个单位、一个地区政治生态以及监督管理折射出来的问题,把线索处置的过程变成开展监督的过程。通过查办一名省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推动省农业农村厅开展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2020年,通过谈话方式处置问题线索的比例,比2019年提高了5.3个百分点。

  “尽管增加许多工作量,但这样工作比‘一函了之’更有效果,更有温度。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还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更有效的监督方式。”省纪委省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

  强化信访监督,发挥信访作为政治生态“风向标”的功能。省纪委省监委领导带头接访,建立委领导和机关干部定期到信访室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引导机关干部走进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延伸监督触角。纪检监察信访机构加强对信访举报情况的分析,通过研判各项指标数据增减变化,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态势、规律,对检举控告数量大、增长快的地方和部门及时发函提醒。接到省纪委信访提示函后,相关单位及时召开党委会进行集体研究,对信访反映的问题和原因进行认真分析,推动了问题整改。

  2020年,全省共接收信访举报79560件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438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8389人次,比上年增长6.1%。这个数字意味着“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日渐成为常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上下的功夫越来越足。

  创新增强新任省管干部廉政谈话的方式与内容,增强谈话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强调:干部被提拔,是组织赋予其更重要的职责和使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赋予的权力也是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决不能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道重要关口,是防止“带病提拔”的关键环节,也是日常监督的重要途径。省纪委省监委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突出政治标准,不简单依靠信访举报,而是充分运用巡视监督、派驻监督、日常监督成果,注重从政治上进行研判,力求所提意见全面、客观、准确,为选人用人筑牢防火墙。

  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

  省纪委省监委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政策策略,树立鼓励干事、宽容失误的鲜明导向。在办理某设区市开发区原主要领导违规出借土地收益资金案件时,考虑到两名同志主观上是出于推动工作,客观上未造成实际损失,经报省委批准,对两人作出免予党纪处分,给予诫勉处理。两名干部表示从内心感谢组织。

  省纪委省监委将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2020年全省共为327名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对17名不实举报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省纪委省监委为受到不实举报的豫章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贺瑞虎公开澄清正名,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所有的委屈、犹豫和迷茫这一刻都烟消云散了。这次澄清给了我极大的心理安慰和精神支持,非常感谢组织!”贺瑞虎表示将更加勤勉履职,更加严于律己,更加注重学校的政治生态建设,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万仁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