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各级“田长制”监管责任体系

2021年01月30日08:47  来源:江西日报
 

  我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和质量方面领跑全国。当前,全省已全面完成2825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任务,为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作出了贡献。省政协委员张明林通过实地调研后发现,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需要加强后续管护、进一步提升生态功能,应高度关注。

  张明林说,我省高标准农田土地流转率约80%,但部分农田未能及时流转经营,导致后期管护不到位、部分整理好的耕地质量下降,农田生态系统功能面临新的挑战。

  如何强化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破解其后续管护和生物多样性减少的难题?张明林建议,可以从明确中标单位管护责任并实行保证金制度、建立自然灾害保险制度降低损毁成本、实施生物多样性工程等方面发力。

  张明林建议,建立各级“田长制”监管责任体系,有利于督导管护工作的长效化。各级“田长”要定期督查高标准农田管护运行情况,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使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建立各级“田长”与基层执法监察联动巡查机制,对管护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维修、早整改”,切实有效维护高标准农田设施。(记者 刘 斐)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