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两会观察】

写在江西两会闭幕之际:江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1年01月30日18: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省级两会,是观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各地将如何规划新一年的重点工作?如何绘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的发展蓝图?人民网记者走进2021年省级两会,带您一同了解。

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26日在南昌开幕。 人民网 时雨摄

和着春天渐行渐近的脚步,江西进入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时间。

“各位代表!经过2020年奋力冲刺和五年来不懈努力,省‘十三五’规划目标总体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达2.57万亿元,在全国排位由第18位前移至第15位……”

1月26日,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个个靓丽数字让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代表们的掌声是鼓励,成绩来之不易,历经艰难险阻。

一季度扛住,二季度奋战,三季度提速,四季度冲刺——在2020这个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江西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干劲十足,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透过数字看发展,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透过大战大考看担当,江西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抗洪救灾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透过民生保障看作为,江西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代表们的掌声是期盼,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江西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偏低;创新能力较弱,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还不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还未完全形成。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全力加以解决。”

成绩来之不易 历经艰难险阻

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 时雨摄

在江西上栗县,花炮产业曾经是支柱产业。然而,传统花炮产业严重威胁生命安全,进入新时代,转型势在必行。

近年来,当地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一手抓花炮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型产业培育,全县567家花炮企业,退出229家,成为江西经济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之一。

“‘十三五’期间,江西自我加压,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经济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可以说是高质量的增长。”在江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如此表示。

根据2021年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期间,江西三次产业结构由10.2:49.9:39.9调整为8.7:43.2:48.1,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从全国第21位升至第13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8.2%,提高12.5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实现设区市全覆盖。

“江铃度过了破难前行的一年。”在南昌代表团会议上,江西省人大代表、江铃集团董事长邱天高说,“最艰苦的时候,刘奇书记两次亲临现场,给我们指导和鼓劲。”

过去一年,汽车行业销量下滑2%,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下滑。逆势中,江铃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全年销售38.1万辆,同比增长12%;收入953亿,同比增长7%;经营性利润21亿,缴税36亿,稳定了近4万人的就业。

2020年2月19日,南昌市经开区百路佳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客车进行总装,这批客车完工后将发往中东。人民网 时雨摄

企业发展是全省经济发展的缩影。在2020这个大战大考之年,江西老表“撸起袖子加油干”,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抗大疫、战大洪,多措并举稳增长、促复苏,经济从当年3月起逐月回升,逐季提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振奋人心的“江西答卷”。

在一万六千多字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建设”“产业”“经济”“创新”和“改革”等成为高频关键词,分别被提及94次、85次、51次、43次、42次和37次,描绘出江西2020年靓丽的成绩单。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

2020年10月18日,备受行业瞩目的“2020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在江西南昌启幕,众多市民前往现场亲身体验VR/AR给生活、学习、娱乐等方面带来的变化。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这几年纵向看发展很快,但是横向看差距还很大。”刘奇表示。

在江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绿滋肴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志峰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今年元旦期间,我儿子去了长沙,吃美食逛酒吧;女儿去了上海,买包买化妆品;就我夫妻俩留在南昌。”

“江西人有消费能力,但存在消费供给不足问题。激发龙头企业投资江西,是刺激消费的关键抓手。培育3~5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是刺激消费的最强动力。”肖志峰感慨地说。

“十三五”时期,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功不可没。但江西投资总量不大,投资结构不优等问题依然突出。 对此,江西省政协委员、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揭小健深有感触。

“十三五”前四年,江西固定资产累计投资约9.17万亿元,仅为同期浙江省的70%、湖北省的68%;二产、三产固定资产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分别为51%、46%,而浙江省是29%、70%,湖北省为42%、56%。

“江西精准扩大有效投资还存在不少亟须打破的‘瓶颈’:应打造科技创新驱动的‘裂变引擎’,着力提升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揭小健说。

从人大会场到政协会场,代表委员积极发言,集思广益,针对提升消费供给水平、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快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新基建”下乡等问题谈现象,找原因,提建议。

回顾上一个五年,成绩可圈可点;展望下一个五年,开篇布局有力。

2021年,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

而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江西面临着创新能力迅速提升、投资和消费加速释放等新机遇。

“进入新发展阶段,以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加快释放,扩大内需大有可为。我们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刘奇说。

蓝图已经绘就 奋斗创造未来

2020年10月31日,一架由中国商飞公司生产制造的C919飞机从南昌瑶湖机场起飞,为现场观众进行了首次全球航展动态展示。当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在这里开幕。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五年来的奋斗说明:做好工作必须对标看齐,保持政治定力;必须理清思路,保持战略定力;必须担当作为,保持实干定力;必须清廉为政,保持廉洁定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江西要有新气象;贯彻新发展理念,江西要有新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西要有新贡献;生机勃勃的革命老区必将“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开局决定走向,起跑影响全程,目标既已确定,各设区市主政者们更是摩拳擦掌,奋力争先。

江西省人大代表、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说,九江将紧紧围绕“建设江西江海直达开放门户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国际山水文化旅游城市”,开新图强整体推进,奋力开创“八个新局面”,致力干成一批具有创新性、牵引性、突破性的大事要事。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为主线,全力实施‘三个五’战略行动,奋力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江西省人大代表、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说。

“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经济循环、改革开放、区域协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七个方面努力争先进位,在文化强市、民生改善、平安建设等三个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说。

“充分发挥生态、文化、人才优势,坚持生态优先、创新引领,大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推动抚州换道超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表示。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做好今年的工作,关键要抓好贯彻落实,脚踏实地、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干好每一天,抓好每一件事,以钉钉子的精神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刘奇说。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创造未来。展望“十四五”,江西处于大有可为并充满挑战的战略机遇期。目标已定,唯有脚踏实地,以奋斗创造未来。 

相关链接

聚焦2021江西两会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