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湖岸边的候鸟卫士

2021年02月01日08:14  来源:新华网
 

  1月30日,在鄱阳湖畔的江西省余干县康山垦殖场,雷小勇(右二)在向游客宣传候鸟保护知识。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淡水湖和重要的鸟类保护区。每年秋冬季节,这里会成为候鸟迁徙路线上的越冬地和停歇地。江西省余干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雷小勇和候鸟巡护队的队员们常年坚守在此,守护着这些“精灵”。

  去年11月份以来,大批白鹤来到余干县康山垦殖场栖息,最高峰时聚集了近3000只。为保证白鹤有充足的食物,当地专门提供千亩未收割的稻田供它们食用,保障它们安然过冬。白鹤们扎堆“就餐”也吸引了许多观鸟人士和摄影爱好者。雷小勇和巡护队员们在观鸟的最前沿区域不断进行区域巡查、观测候鸟日常状态、放置警示牌、引导游客文明有序观鸟。

  “我们一天不看到候鸟心里就不踏实。”雷小勇说,“湖区的候鸟每年都在增加,说明我们这里的生态越来越好了,守护候鸟就是守护我们的家乡。”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