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消保委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2021年02月05日16: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5日电(时雨)春节临近,新的消费高峰即将来临。5日,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消费者发出“平安过年、健康消费”的春节消费倡议。

春节期间离不开餐饮消费和食品采购,江西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食品;注意食物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瓜果蔬菜要注意表皮的色泽和新鲜程度,卤制品等熟食要仔细检查是否熟透以及卫生情况。

购买冷链食品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可以通过手机搜索江西省食品安全溯源平台“赣溯源”,了解所购冷链食品的相关信息,切勿从流动摊贩或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网络链接购买。加工肉类、海鲜等冷链食品时要注意带好口罩、洗手消毒,烹饪时要烧熟煮透。

明晰网络交易事项,警惕消费陷阱。家长要防止未成年人过度沉迷游戏,对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充值、打赏等行为进行监管,避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充值影音网站或平台会员时,应该仔细阅读会员权益、看清交易明细、是否自动续费等信息,注意默认选项,如不需要及时取消或退订;网络购物时,应选择正规平台和信誉度良好的店铺,看清优惠政策,观看电商直播时,需要保持冷静,按需购买。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频繁出现门店倒闭、经营者跑路等问题,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对此,江西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务必留意相关单位在经营上是否存在异常行为,当出现更换店名或老板、低价反复促销、老卡需充值才能享受新套餐等情况时,要提高警惕。

此外,不要一次性充入过多金额,根据实际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充值,并在有效期内及时消费,避免承担较大风险;应和经营者签订书面协议,明确约定预付卡的折扣力度、使用范围、消费期限,转让要求、退款条件及违约责任等内容,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