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2021年专升本、联合培养专升本实施方案

2021年02月05日20: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5日电(时雨)5日,本网获悉,江西省教育厅日前发布了《江西省2021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普通高校专升本方案》)《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联合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联合培养专升本方案》)。

《普通高校专升本方案》规定,招生高校需为具备专升本招生资格的普通本科高校或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招生对象包括江西省高校普通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2009年以后退役,取得江西省高校普通高职(专科)毕业证的退役士兵或取得外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毕业证的江西户籍退役士兵。

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上“专升本报考系统”,按要求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就读院校、专业(国标代码)以及是否获奖学生(含高水平运动员)、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等相关信息。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上报考系统,根据招生高校公布的专升本招生章程、招生专业及计划数,对照《指导目录》,网上报考1所学校及对应专业。

2021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科目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两类。公共基础课不分学科专业,实行全省统一考试,采用政治+英语+信息技术三门课程的综合卷,分值300分;专业基础课由各招生高校确定,分值150分。

《联合培养专升本方案》规定,自2021年起开展高等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联合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工作,围绕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以及行业企业用人需求确定招生专业和培养规模,培养高素质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

培养对象为江西省当年专升本正式录取的学生。培养院校包括江西省具备专升本招生资格的普通本科高校以及相关的高等职业院校。方案明确,开展联合培养的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院校双方自行对接商谈,并于2021年3月底之前将双方达成合作的协议报省教育厅备案。

联合培养专升本专业应是本、专科相同或相近专业,且办学条件好、办学成效显著的专业,特别是围绕江西省“2+6+N”等重点产业如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稀土稀有资源绿色利用、虚拟仿真等发展急需及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专业,以及公共卫生、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现代农业等社会紧缺领域的专业。参加联合培养的高职院校每校培养计划不得超过800人,每专业不得超过200人。

江西省教育厅自2014年开始的高等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联合开展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于2021年停止,试点项目职教本科班自2021年停止招生。未完成本科培养的试点项目,按照原计划继续完成职教本科班的人才培养任务。

《普通高校专升本方案》和《联合培养专升本方案》的具体规定、报名方式等,考生可登录江西省教育厅官网查询。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