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通报2020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2021年02月07日20: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7日电 近日,江西对2020年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情况进行通报,要求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各类施工安全非法违法行为,推动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的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据介绍,从行业分布看:建筑安装事故40起,事故起数占38.5%;其他建筑事故26起,事故起数占25%;房屋建筑事故26起,事故起数占25%;交通建设事故12起,死亡18人,事故起数占11.5%;工矿工程未发生事故。

从类型分布看:高处坠落54起,占51.9%;物体打击16起,占15.4%;坍塌事故13起,占12.5%;其他伤害、起重伤害各5起,各占4.8%;车辆伤害、触电各3起,各占2.9%;机械伤害2起,占1.9%;淹溺、中毒和窒息、火灾各1起,各占1%。

据了解,江西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设区市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属事故多发类型;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应引起高度重视;非法违法建设行为未得到遏制。

对此,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强调,要聚焦建筑施工重点整治内容,针对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企业主体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对未办理施工许可,擅自进行建设活动;无资质、无安全生产许可证从事相关建设活动;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施工、监理单位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无特种作业操作证从事特种作业,要坚决打击、决不姑息。(秦海峰 王纪洪)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