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蝶变换新颜

——九江市柴桑区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年02月08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10月20日,帝睿大数据产业园和智慧能源中心项目签约;2020年11月9日,中国网库项目落户……密集的重大工业项目落地,让九江市柴桑区这块投资的热土更加火热。

近年来,柴桑区强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和培育数字经济上打好组合拳,工业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20年6月,获评2019年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

老树发新枝,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走进柴桑区沙城工业园历源整流设备有限公司,热火朝天的生产画面映入眼帘。该公司是园区内的老企业,近几年在政府部门支持下,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研发的高速正负双脉冲电源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占领了国内60%的市场份额。

历源公司的发展路径,是柴桑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在柴桑区,已涌现出不少这样成功转型升级的企业,有长江新材料项目,生产的印刷LED电路板享誉业内外;还有“脱胎换骨”的雄基钢构项目,从原来生产钢结构、压力罐,转型到主攻钢构桥梁,近两年实现销售收入、税收翻番。企业的发展,除自身要具备实力外,地方政府给予的帮扶,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区通过摸底调查,筛选出有技改意向的传统企业65家,并对这些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推动增加投资技改扩能,2019年全区技改总投资达60.3亿元。

“每年至少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在传统产业升级工作中取得较好成效的企业,未来三年计划推动100余家企业技改升级。”柴桑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转型升级让企业迎来发展春天。去年以来,该区积极实施“1+4”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战略,以绿色食品产业为核心,以电子电器、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医药化工为重点,通过五个“强化”举措,加速技改升级和产业集聚,让园区企业走稳走强。据统计,2019年全区研发投入2.48亿元,连续两年实现翻番。

培育新动能,高新技术产业强势发展

2019年,见证“柴桑速度”的昶龙电子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当年实现产值4000万元。去年,该公司又研发出超微贴片电容,面积为目前市场产品的四分之一,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昶龙电子项目是产业高新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当家吃饭”的支柱产业,深入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加快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确立以新材料为首,电子电器、绿色食品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以项目招引为主线,着力打造“九基地”,强化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建设德思光电新材料研究院等3个产业研究院,新增华林实业等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加大信贷支持力度,2019年“财园信贷通”授信审批贷款金额6.1亿元,发放中小企业担保贷款1.2亿元,惠及企业98家。

目前,该区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0家。

布局新高点,数字经济产业未来可期

2019年,“5G+VR智慧矿山”在城门山铜矿试运行、全市首家VR产业应用科教体验馆开馆;2020年,启动建设VR小镇、VR产业基地、VR孵化器基地……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风口,柴桑区及早布局,充分发挥高铁新区建设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优势,积极策应信息化大发展浪潮,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联链、融链为重点,以数字化应用为牵引,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该区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产业链招商引资目录,编制数字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数字产业化、数字农业、智能制造、智慧服务、培育新业态五大任务,从加大要素供给、强化创新驱动、完善服务平台、推进融合发展、成立专家智库、加强资金扶持等六个方面着手,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终端制造、数字化治理应用、虚拟现实(VR)应用推广等早日见成效。(张金玲 记者 练炼)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