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

2021年02月08日16: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8日电(记者 秦海峰)近日,根据财政部部署要求,江西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着力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工作。

近年来,江西省财政厅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违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推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2019年和2020年,省财政厅连续两年清理各种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共计102项,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有少数单位存在清理不仔细、不认真、不彻底,部分地区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以入围方式设置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的问题。为此,根据财政部要求,省财政厅决定今年继续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工作。

《通知》明确,清理范围包括除小额零星采购适用的协议供货、定点采购外,对于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或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采购项目,通过入围等方式设置的、作为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资格条件的各类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供应商库。清理时间为2021年2月1日至3月31日,主要采取采购单位自查和财政部门重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专项清理工作结束后,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将设库情况纳入政府采购日常监督检查范围,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取缔各类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

《通知》强调,各采购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清理名录库、资格库、备选库,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各级财政部门要广泛宣传政府采购禁止设立各类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的政策精神,通过开设举报邮箱、电话等方式,鼓励社会公众对违规设置各类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的情况进行监督。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