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的农民工夫妇:在能干的年纪多干点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1年02月08日21: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外出打工七年多了,每年春节都要回家过,今年第一次在外面过,感觉挺对不起父母和孩子,还好他们都理解,也很支持,等明年项目完工之后再回家团聚。”

说这句话的人名叫舒鹏,来自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城的一个小山村。现在是江西省九江市中建五局九江八里湖兴城学校项目的架子工。2020年3月初,舒鹏和爱人一起来到九江,在项目工地一直干到现在。

舒鹏今年42岁,外出打工之前在老家开货车,因为赚不到几个钱,带着爱人一起外出务工。七年来,先后在广东、浙江等地的工厂打工。“这是第一次来江西,也是第一次在工地打工,累是累点,图个稳定,工资保险。”舒鹏说。

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要上工地, 舒鹏负责内架搭设,爱人就在一边做辅助工作。由于需要登高,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工期紧,夫妻俩每天上班也很累,但是两人对于每个月一万多元的收入比较满意。

“家里的小孩子马上要上初中了,父母年纪也大了,处处都需要用到钱,我们是想趁着父母身体还好,在我们还能干的时候,多干点,能奋斗的时候多奋斗一些,赶紧攒点钱。”舒鹏说。

舒鹏的儿子今年十二岁,小学六年级。工作不忙的时候,他常和爱人一起跟儿子视频电话。让舒鹏欣慰的是,双亲健康,还能辅导儿子作业,这让在外打工的舒鹏夫妇少了些许担忧。

临近春节,舒鹏夫妻和其他贵州的工友决定一起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说实话,出门在外面这么多年,今年也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春节。心里面也很难受的,也挺想家。这两天也一直在跟父母与小孩视频聊天。想跟他们说一声对不起。”舒鹏说。

为了让留下过年的工友感受到家的温暖,中建五局九江八里湖兴城学校项目部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

据了解,中建五局土木公司江西分公司践行“五同原则”,对于确实需要返乡的工友,邀请医护人员到项目部统一进行核酸采样,并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确保项目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对于就地过年的,该公司发放节日慰问品,并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幸福祥和的节日氛围,让留守人员过上一个欢乐、温馨的春节。

“大年三十晚上,我们将组织大家一起看春晚;食堂将准备好年夜饭,每桌16个菜。有羊肉火锅、牛排、八宝饭等等。同时,给留赣过年的工人发放加班工资、过年补贴,赠送新年礼包,组织工友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开展春节趣味运动。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中建五局九江八里湖兴城学校项目负责人李立平介绍。

“我们打算在春节以后再回去看一下父母跟孩子。也想通过你们的报道祝福家里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谢谢爸妈与孩子对我们理解,我们爱你们。”舒鹏说。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