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过大年 留守也欢乐

2021年02月04日07:15  来源:江西日报
 

中建五局兴城学校项目部给工人发放春节慰问品。 记者 陈 璋摄

“肯定想啊!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外地过年。”1月29日11时30分,九江市八里湖新区兴城学校项目工地上,舒鹏和妻子刘金燕刚忙完,听到记者问他们想不想回家时,两人异口同声地回答。

兴城学校项目由中建五局承建,去年7月开工,计划今年8月交付使用,是当地重点民生工程,今年春节有36名员工就地过年。

舒鹏夫妻俩来自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父母和儿子留在老家。对于留守的决定,舒鹏说,一方面往返两地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项目工期也非常紧。

采访时,舒鹏通过微信视频告诉儿子:“爸爸妈妈过年不回去了,你要好好听爷爷奶奶的话。”在此之前,舒鹏夫妻俩一直没有透露过年安排。

屏幕那头的儿子愣了几秒钟,但很快恢复了情绪:“你们不回来就在工地吃好点,我这次考试还不错。”

听到儿子的话,舒鹏与妻子有些哽咽。

见此情景,中建五局兴城学校项目经理李立平笑着插话:“你们放心,项目部一定会为大家做好过年的准备,今天就会发放慰问品。”

提到春节安排,李立平介绍,近日将对工地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年三十晚上,组织大家一起看春晚;食堂将准备好年夜饭,每桌16个菜。“羊肉火锅、牛排、八宝饭等等,厨师都已经计划好了,酒和饮料也肯定管够。”李立平笑着说。

李立平还向记者展示了采购的装饰用品,大红灯笼、LED小彩灯、春联、拉花等一应俱全。“准备马上就布置起来,营造一个浓浓的过年氛围,大年三十晚上还将给大家发大红包,让留下来的员工照样能欢欢喜喜过大年。”

根据安排,工地在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休息。对此,舒鹏和刘金燕已经有了初步计划:“来工地后还没出去玩过,九江长啥样都不知道。我想去庐山玩一下,然后在市区逛一逛,买点东西给家人寄回去。”(记者 陈 璋)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