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代“小花”的第一个春运

2021年02月10日14: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宋茜整理会议室桌面资料。邹阳 摄
宋茜整理会议室桌面资料。邹阳 摄

2月9日早晨8点15分,像往常一样,刚参加完车站交接班会,正赶往行车室接班的宋茜,远远望见即将下晚班的爸爸——宋继军。父女俩遥望一笑,默契地给对方竖起了一个大拇指。简单的招呼,传递着浓浓的爱。这是父女俩上班期间难得的见面机会。

宋茜,今年22岁,是赣州车务段定南站的一名女信号员,也是该段22名女信号员其中之一。与别人不同的是,她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在同一个车站上班,以前的小跟班,现在变成了同事。更有趣的是,宋茜的爷爷以前也在定南站,退休前是定南火车站的车站值班员,爸爸宋继军现在是一名客运员,妈妈王华萍也是定南站的安检查危员,而宋茜也在定南站。京九铁路25载,三代人同在一个车站,为铁路的安全保驾护航。可也正因为如此,由于铁路特殊的倒班工作性质,一家三口常常很难聚在一起。

今年春运是宋茜的第一个春运。她2020年9月分配到定南站,与自己的爸爸妈妈成为了同事。她形象甜美、性格阳光,同时踏实肯学、不懂就问,很快就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信号员。

“I道进出站信号好。”挺直的腰板,坚定有力的手势,配上如同她名字般清亮如莺的嗓音,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信号员的岗位职责是根据车站值班员指示操纵列车运行信号开闭,负责接发列车进路的准备,是列车运行安全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特殊的岗位性质要求信号员作业中必须“零差错”,岗位安全压力大、精神高度集中,很少有女职工愿意干信号员。宋茜服从单位分配,进入了行车室,坐上了操纵台。但这让宋茜一度觉得难以适从,她认为,女孩子应该干客运,而不是熬夜干行车。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她说:“其实干助理,也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辛苦。”

定南站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南大门,也是一个重要的分界口车站,日常接发列车160趟,春运高峰期需要接发200余趟。宋茜每班需要说数千句标准用语、点击鼠标上千次、检查确认列车进路数百次,眼睛还要不间断的盯着显示屏,一个班下来眼酸肩疼,因为熬夜,她的眼圈也变得黑黑的。宋茜却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干就要干好。”车站信号员是一个四班制的岗位,一天24小时不能离人,更没有正常的节假日,春运期间更是繁忙加倍。一个班下来,宋茜累的话都不想多说一句话。

今年除夕夜,宋茜选择坚守岗位,让其他的同事回家过年。她说:“虽然在岗位上过年,但我很幸运,家就在定南,只要爸爸妈妈在身边,我就很安心。”(廖国胜 张衡)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