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西宜黄:河东村的“脱贫明星”

时雨 章英全

2021年02月11日11: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宜黄县凤冈镇河东村位于凤冈镇东北部,辖区面积4.9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2平方公里,山地面积3.71平方公里。全村共619户2136人,以务工、经商为主。贫困人口14户30人,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

春节假期,走进宜黄县凤冈镇河东村,一幢幢整洁有序的民房,一排排漂亮的路灯,一条条宽阔干净的村道让人倍感舒适,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改善。村民们的钱袋子慢慢鼓起来了,生活质量越来越好,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勤劳致富、邻里互助、遵纪守法、崇尚文明的良好风尚正在逐步形成。村民邹冬仔和华友贵依靠双手勤劳致富,成为全村的“脱贫明星”,他们的脱贫事迹也在村里广为传播。

“勤勤恳恳,日子才会越过越有奔头”

今年46岁的邹冬仔是宜黄县凤冈镇河东村九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育有一儿一女。近几年,邹冬仔夫妻俩在外务工勤勤恳恳,通过系列扶贫政策的帮扶,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年收入从2791元提高到14383元,成为村里“脱贫之星”。回顾往昔,邹冬仔总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像阳光一样温暖着我们贫困群众,我们才过上了今天的好生活。”

邹冬仔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那年,他上有74岁生活无法自理的老父亲和患有高血压的母亲需要赡养,下有读初一的女儿和刚上小学的儿子需要抚养,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邹冬仔在工地上做零工,一年挣的微薄收入难以维持家里的生计。

“国家的教育补助政策太好啦!2016年开始,两个孩子读书就没有增加家里的经济负担,节省了2万多元教育开支。”邹冬仔开心地说道,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帮扶干部就落实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政策,村里也签约了家庭医生,按时会上户为家人询诊,使老人家的健康有了一定的保障。两个孩子也享受了“两免一补”教育扶贫政策,女儿2019年秋季考取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后,还享受了“雨露计划”,获得3000元每年的教育补助。不仅如此,母亲近三年先后3次住院,医疗费总共花去1.28万元,个人只负担了1400元左右。2016年,邹冬仔一家还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让两个孩子都有了崭新的卧室。

一系列帮扶举措的落实,激发了邹冬仔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加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2016年家庭收入近4万元,顺利脱贫。

“我妻子有时候发起病来脑子会犯糊,需要有人照看,所以我打工都把她带在身边,这样就有个照应。”邹冬仔说,有好政策,有干部们的帮助,自己更应该加油干,不给扶贫拖后腿。现在,妻子做清洁工每月能挣1800元左右,自己能挣4000元左右,加上500元的交通补贴,年收入能突破7万元。

“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希望!我俩夫妻明年继续努力,争取挣个6万8万。”憧憬着未来美好的日子,邹冬仔眼里满是希望。

“勤劳才能致富”

家庭劳动力少、产业单一、收入低……和邹冬仔一样,村民华有贵也有着类似的脱贫经历。

今年73岁的华友贵家住凤冈镇河东村八组,患有慢性病,不能干重活。妻子郑招金今年62岁,是个残疾人,平时在家做点手工活。2013年底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凭借着一股钻劲、韧劲,积极发展种养殖产业,在2015年顺利脱贫。

“我家老头子就是不服输,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想尽办法帮助我们老百姓,干什么都有补助。”郑招金说,自己做手工每月挣个200元左右,只能补贴家用。在家里更多的还是帮衬丈夫发展产业致富。

脱贫后的华有贵干劲更足。据驻村帮扶干部杨柳青介绍,自2016年起,华友贵连续三年在家发展养猪产业,年增收1.3万元左右。2019年突发猪瘟,病死了一批小猪,只获得15000元的纯收入。2020年先后养殖了300多只鸡鸭,获得产业奖补3750元,大部分在驻村小分队的帮助下出售完,自留了30多只母鸡生蛋,年纯收入1.5万元。“党的好政策和干部的帮扶,让我不再贫穷,让我们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感谢党!”华友贵动情地说道。

去年以来,河东村扎实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以产业和就业为主要抓手,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全村有劳动力半劳动力的贫困人口16人实现了产业就业全覆盖,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先后争取到180多万元项目资金,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对九组、十组2.2公里路面进行了硬化,1200米沿河村路还新建了防护栏,保障400多名村民的出行安全。并新建搬迁了村委会,结束了十多年租用民房的窘境,全面实现“五通六有”(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或通讯,有村“两委”班子发挥作用、有支撑稳定增收的产业、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村级党组织阵地、有综合服务平台、有卫生室),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近年来,宜黄县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高质量脱贫放在首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举全县之力科学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精准施策,去年,全县3386户971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