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石油钻井平台“奋进号”职工——

因爱执着 坚守奉献(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赵 鹏 曹文轩

2021年02月17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被一片湛蓝的海水环抱着,即便是高似40多层楼般的钢筋铁骨,伫立于海面之上也只如一叶扁舟——春节前,乘坐直升机从海南三亚出发,经过45分钟飞行,深海石油钻井平台“奋进号”扑入记者的眼帘。

  “奋进号”是个“大家伙”。平台长114米,宽78米,自重超过3万吨,各种井架、钻柱密密排列。“奋进号”正式的名字叫“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达到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领先水平。

  这里环境恶劣,不是台风、季风,便是高温、高湿、暴雨,中国海油人便在这样的环境里默默坚守奉献。即便如此,这里也不缺乏爱和浪漫——

  钻井监督夏茜是“奋进号”158名职工中的3名女性之一。丈夫罗铸也是海油人,在另一座平台上工作。因为大部分时间没网络、没信号,无法与丈夫取得联系,夏茜便把两人的故事写成一篇散文——《两人,两地,一片海》,寄托对丈夫的思念。

  平台上的海油人28天一轮工作周期,记者来采访这天恰好轮到了钻井总监吴艳辉休息。他早早收拾好行李坐进直升机里,期盼着与家人近一个月才一次的团聚,脸上写满了喜悦。

  海油人的付出,换来了我国在深海油气开发领域的巨大成就。“我们现在不仅攻克了深海油气开发面临的高温高压、超深水、台风极端天气等诸多难题,还率先实现了更为优化的钻探生产模式。”中海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书杰说。

(责编:邱烨、帅筠)